国庆出游 请收好这份健康攻略

www.scol.com.cn (2018-09-28 09:55:5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国庆长假即将到来,你是不是已经安排好了出行路线?不论是回家探亲,还是外出旅游,能和家人在一起就是非常惬意的事情。然而,近年来,随着人们出游的频率越来越高,一些因旅游方式、环境改变而引起的疾病也随之发生。如何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健康问题?请你收好这份健康攻略。

国庆出游必备药品清单

1、慢性病患者一定要带好自己的日常用药。

2、备好晕车药。晕车药的药效持续时间各有不同,有的可持续4-5小时,有的可达12小时以上。

3、可准备一些常见感冒药,服用时切记看清药品说明是否对症。

4、肠胃药可适当准备一些,藿香正气滴丸、藿香正气软胶囊也很适合外出旅游造成的腹泻和肠胃不适。

5、如有过敏体质,需备一些抗过敏药物。6、外用药如喷剂、创可贴、风油精等。

A

成人外出篇——

注意休息忌暴饮暴食

进入秋季以来,由于早晚温差大、气候干燥、紫外线强,人体内分泌在这样的环境下会出现一定的变化,更容易引起感冒、胃肠道感染等疾病。乐山市市中区中医医院主治中医师朱文提醒市民,外出旅游时,大家身体容易疲劳、补充水量不够,就更容易患病。

朱文表示,一般情况下,旅行中患感冒后只需多喝水,调整好作息时间,服用普通感冒药即可。但如果是跨地域出游,如从南方到北方游玩,这种情况下患感冒就需要特别注意。如果感到非常不舒服,最好到医院就诊,因为地域交叉的感染并不一定是普通感染。此外,外出旅游时还应注意进食量,切勿暴饮暴食加重胃肠负担。

“门诊中,有市民问外出旅游时为何总是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实际上,这就是肠道功能紊乱所致。”朱文认为,人们在旅途中,受气候、饮食、旅行压力影响,可能导致各种细菌、病毒、寄生虫、真菌等感染。特别是胃肠功能较差的人,更容易出现水土不服导致腹泻的情况。虽然这类腹泻多为自限性疾病,但部分病患仍可能因腹泻导致脱水和电解质紊乱,这时,及时补液、补盐以及调整饮食等对症治疗就尤为重要。一般来说,出游期间出现腹泻最好先禁食8小时,如果胃肠痉挛明显,可以用热水袋热敷;如果每日腹泻超过4次或伴有发热、粘液便、脓血便等情况,需尽快就医。

B

婴幼儿外出篇——

孩子易哭闹助眠工具要备好

旅行中,难免有些路途颠簸,再加上睡眠环境的改变,不少婴幼儿在出游时就容易出现睡不好、爱生病的情况。怎样才能让孩子安睡,让家长放心游玩呢?

朱文表示,睡眠环境变化是绝大多数婴幼儿外出时面临的挑战。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宝宝的助眠工具。比如,外出时带上孩子常穿的睡衣、毯子、睡前安抚物等,这样,即便睡眠环境改变,孩子抱着自己熟悉的毯子、玩偶,就能增加其对陌生睡眠环境的接受度。另外,在入住酒店时,最好提前带孩子熟悉房间和床铺,安排就寝的时间尽量与平时一致。如果孩子半夜惊醒,要及时安抚。如果孩子无法继续入睡,可通过阅读孩子喜欢的图书来转移注意力,帮助入眠。

另外,如果条件允许,可准备一辆轻便易折叠的推车,这样就算是一天的旅行,有了推车孩子在走走停停中也能酣睡,大人小孩都能得到休息。但需要注意的是,推车最好选择便捷和舒适型,六个月以下的宝宝,选择推车时尽量选择能平躺下来的,以保护孩子脊椎。“总而言之,不管长假的目的地在哪里,从行程安排上,建议尽量根据孩子的作息来安排,时间不要过于紧张,避免劳累。”朱文说。

国庆出游带娃小贴士

1、出游前,要详细了解旅游目的地的情况,比如交通是否拥堵、环境是否干净、医疗条件是否良好等等。如果在出游时发现宝宝身体状况不佳,要马上送医院治疗。

2、出发前,跟宝宝讲清楚规矩,告诉他游玩时一定要牵着爸爸妈妈的手,千万别乱跑。

3、到达目的地时,爸爸妈妈要先下车,再把宝宝抱下车,防止宝宝独自下车发生危险。

4、在有水的地方玩耍,一定要把宝宝看牢,避免宝宝落水发生意外。

5、在游乐场游玩时,要注意查看游乐器材是否老化、超出荷载范围、有尖锐凸出的地方等等。(记者 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