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均:三尺讲台筑梦想 两把刷子伴青春

www.scol.com.cn (2018-09-26 09:47:28)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他是船长,带领班级乘风破浪;他是旗帜,指引学生前进方向;他是严师,用扎实学识启迪学生智慧;他是兄长,用仁爱之心筑起爱的港湾。精力充沛,热情阳光,他是学校里一个跳动的音符,一抹靓丽的色彩。

他叫陈均,学生口中的“均哥”,乐山市沙湾区沫若中学的一名英语教师。自2009年从西南大学英语专业毕业后,陈均怀揣教师梦想来到沫若中学。年轻的他,带着对教育的情怀,对学生的关爱,享受与学生为伴的快乐,感受教书育人的幸福。

怀揣梦想,立志从教成为“你”

每个人都有梦想,陈均的梦想很神圣——长大后当一名人民教师。“学生时代,我一直将杨延照、刘远洪等恩师的教诲铭记于心,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师范专业。”一个不忘初心的选择,应验了“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2009年7月,毕业后的陈均慕名来到沫若中学,手执教鞭一干就是9年,期间他一直担任班主任和2个班的英语教学工作,甚至还同时执教过3个班。

2015年,在繁重的班级管理和英语教学工作外,他还承担了全校学生的资助管理工作。6月,烈日当空,酷暑难耐。刚送走一届毕业学生,原本该在家中休息陪伴刚满两个月的女儿的他,却多次陪同乐山市慈善总会、沙湾区民政局等部门工作人员,走访看望家庭贫困的高三优秀毕业生代表,走村串户了解刚参加完高考的贫困学生家庭情况,宣传落实资助政策,只为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

2016年,陈均担任校长助理,忙忙碌碌的他,继续以一腔热血,静心育人,潜心教书。“每天都看见你匆匆奔跑在校园里,你不累吗?”“心中有爱,常怀感恩,赶路当健身,累并快乐着!”面对同事的不解,他总是如此风趣回答。

做及时雨,陪伴学生快乐成长

那年初夏,班上有几名学生肠道感染,连续拉了几天肚子。医生要求只能喝稀饭,但学校食堂午餐和晚餐都不提供稀饭。“走,到我家去,我给你们熬了稀饭,快去补充点能量!”在学生为难时,听到陈老师熟悉的声音,让同学们感动不已,“谢谢你,均哥,你简直就是我们的及时雨!”

用及时雨来形容陈均再贴切不过。作为班主任,只要学生需要他,陈均就会第一时间出现。2017年夏天的一个暴雨之夜,陈均查完寝室刚回家,突然得知一个学生肚子剧烈疼痛,疑是阑尾炎,他急忙赶到学校,送学生进医院后,联系家长、挂号,找急诊医生、陪同检查,一直忙到次日凌晨1点才回家。平常学生感冒发烧、拉肚子等急诊情况,陈均都是学生最熟悉的陪伴者。

“我一直坚信,教育是一颗心碰撞另一颗心、一个灵魂唤醒另外一个灵魂。”陈均还记得,曾经班上有一名父母离异的学生,不仅患有顽疾,与父亲的关系也非常糟糕,且父亲拒绝支付抚养费。他了解情况后,与学生谈心、做其家人思想工作,最终不仅让她父亲支付了抚养费,还缓解了父女俩的关系,让这个同学能够快乐地生活学习。

在班级管理中,陈均还强调生命教育,注重感悟生活,并总是将“生命与健康”作为开学第一讲,让孩子们学会珍惜生命的每分每秒,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去活出价值与精彩。同时,他不仅支持学生参加各类文娱体育活动,与学生同台放声歌唱,还利用周末陪伴学生去沙湾六井沟野炊,去世坪山徒步、烧烤,或者骑自行车沿大渡河骑行,感受河山,亲近自然,纵情山水。

用两把刷子,带领学生遨游知识海洋

“我最幸福的时光是和学生一起开怀大笑,和学生在笑声中共同成长,在笑声中领悟知识魅力,感悟人生百态。”陈均以一颗“仁爱之心”走进学生心灵,更以专业的英语素养,带领学生在英语世界遨游,同事都说他有“两把刷子”。

英语专业素养过硬,教学基本功扎实的陈均,不仅关注高考,而且让学生通过英语去认识世界。“我把英语学习归纳为:语音先行,词汇贯穿,听说跟上,反复模仿,精读泛读,写译提高。”陈均教会学生一口气朗读法和画面感记单词,用任务驱动法与手机APP结合,让学生高效、快乐地学习英语。同时,既勇于实践,坚持学习,积极参加各级教研活动和英语论坛,又善于反思,不断总结,他多次发表班级管理论文、教学论文,他所教班级的英语成绩也总是名列前茅。

2017年,沙湾区教科局授牌成立“沙湾区高中英语陈均名师工作室”,他与工作室成员“经验共享,思想共鸣,发展共进”,不仅为工作室创办了专刊《英语圈》,落实展课磨课活动,潜心开发课程资源,还积极送教下乡,多渠道发挥引领示范辐射作用。

9年过去,三届学生刚好毕业。他先后担任过10个班级的英语老师,给学生家长写过15封信,组织了200多次班级活动……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他的班级多次获得“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等荣誉称号,高2015届4班还被评为四川省普通中学先进班集体。

一腔热血,志在教育;三尺讲台,陪伴学生。“教育人的使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学生的成长进步才是每一位老师最大的幸福和满足。”年轻的陈均,将继续坚持自己的信仰,去享受与学生为伴的幸福,书写教书育人的平凡人生。(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