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故】符溪镇的古码头

www.scol.com.cn (2018-09-25 09:45:5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  

符溪镇位于峨眉山市东大门,距峨眉山市城区7.5公里。

在峨眉山市境内,符溪镇有一个有名的水运码头符溪码头,是乐山峨眉货物转运的重要水陆交通枢纽。据1994年《峨眉山市交通志》载,上世纪三十年代前,进入峨眉的日用百货、盐、糖、布匹等和运出的茶叶、药材、白蜡、粮食等主要是通过峨眉河隔日一趟的筏运。符溪码头则是物资集散地的主要码头。峨眉城北顺河街的周茶店次之。由此可见,符溪镇水运码头在峨眉交通运输历史上曾经的地位和作用何其重要,功绩何等辉煌。

符溪码头历史久远。笔者考察,曾经它还是峨眉县经夹江和成都连接的重要地点。夹江县今甘江镇有一个水运码头叫陶渡,其前身叫弱漹渡,在宋唐乃至汉朝时期,是连接成都到峨眉,进入青衣江,以至长江沿江各地的重要水运码头。成都到夹江弱漹渡横渡青衣江到今顺河场上岸,沿乡间古道经平城到符溪码头,再横渡峨眉河登岸沿陆路到峨眉县城。李白游峨眉山写下的千古绝唱《峨眉山月歌》很可能是途经符溪到弱漹渡登舟去重庆的。所以,符溪镇码头是古时东西南北重要的货物和人员往来的重要场所。符溪及平城、红山、胜利等周边乡镇都是峨眉的平坝区,不但是粮、油、蔬菜、草席的主要商品基地,而且也是峨眉很大的商品需求、供应地。每年有大量各类商品在符溪码头交换转运。

沧海桑田,在岁月流逝中,符溪镇码头经历了天翻地覆变化。上世纪三十年代后,峨眉境内相继建成夹峨、乐西两条公路,陆路交通大为改观。加之,峨眉河沧桑变迁,日趋淤塞,筏运渐衰。1950年前,载货筏运可抵城北顺河街周茶店。1954年,在当时县主管部门支持下,伐木公司在符汶河黄湾、斗笠坎、城西坝、水西门漂放木筏。这是峨眉河上最后一次水运活动。可见,最迟在1954年,符溪镇码头还具备水运能力。

后来,峨眉河经过符溪镇段因洪水冲刷有过改道,符溪码头彻底结束了它的历史功能。河往北改道,主河道成为河石坝、河滩,逐步淤积,如今已成宽阔的街道。如今金丰路下段靠河边一侧,一栋叫“古桥家私城”的房屋建筑,就是原来的埠岸。笔者现场目测,此处距现在的峨眉河岸边约200多米,距河边上游明星大桥约50米;河边距岸上大道和建筑约30米;河滩距河岸高处高差约3米以上。站在河边,笔者感叹什么叫“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和“沧海桑田”了。(朱华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