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元根:琴声悠扬 脱贫谢党

www.scol.com.cn (2018-09-25 09:09:4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邓欣 记者 宋雪  

曾经,他被村里人看做是“懒汉”,别家农户都已经“薅草”了,他才开始“育苗”。如今,他不仅通过发展产业成功脱贫,还用二胡给大家带来一首首乐曲,成为了镇上的文艺骨干。他就是沙湾区福禄镇黄泥坡村的脱贫典型王元根。近日,记者来到王元根家。提起自己的脱贫经历,王元根满是感慨,连连说感谢党和政府。

家穷偏逢屋漏心懒

精准帮扶暖心发展产业

干净整洁的小院紧邻着公路,门前斜坡旁种着一丛丛鲜花,正迎着阳光开放;走进小院,崭新的房屋出现在眼前。院坝里,今年65岁的王元根正手拿二胡,拉着一曲《东方红》……日前,记者来到黄泥坡村王元根家中,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幕闲适的画面。

王元根从小就喜爱音乐和文艺。“我十几岁的时候抓过一条菜花蛇,当时用蛇皮自己做了一把二胡,摸索着学习拉二胡。”王元根告诉记者,在那个资源缺乏的年代,他不仅自学二胡,还跟人学习过口琴等乐器,“也没想过要学成什么样,就是单纯的喜欢音乐。”

由于贫穷,王元根从小就开始帮家里干活,没有再坚持自己的音乐梦。成家后,他的精力都投入到养家糊口,更是无心思考别的。“母亲常年卧床不起,我们夫妻俩都没有外出打工。这些年家里就靠种点水稻、玉米,生活很困难。”王元根说。

2013年,王元根的二儿子因交通事故意外身亡,让王元根夫妻俩深受打击,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顿时陷入更大的困境之中。夫妻俩打不起精神,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当时我们还住在旁边的山上,交通不便,房屋也漏水。遇到下雨天,屋子里要摆一地的盆盆桶桶接水。”王元根告诉记者,曾以为自己就要这么窝囊地过一辈子。

得知王元根的情况,黄泥坡村党支部书记王开元和村“两委”班子一道,常到王元根家嘘寒问暖,空闲时还到他家的田间地头帮他干农活。2014年,王元根被列为精准扶贫户,村“两委”以及帮扶干部前来帮他发展致富产业。看到大家长期以来这么热心帮助自己,王元根的心里渐渐有了变化:“国家的政策这么好,大家都在鼓励我,我应该认真干起来,发展自己的产业才是。”

丰富精神生活欢乐

重拾爱好开心成为骨干

在大家的帮助下,2017年,王元根发展起了“金果林”产业。他利用自家的山地,种植了7亩李树和桃树,其中李树有300棵。“平时村里有定期培训,我可以学习果树种植。遇到不懂的,合作社也会派人来帮我们。”王元根告诉记者,到明年他家的李子就能采摘,预计一棵树能收获50公斤以上。

不仅发展果树,王元根的帮扶人还为他送来了2头猪,加上自己买的3头猪和30多只鸡,王元根每天都精神饱满地发展产业,家里的经济来源有了保障。针对王元根家房屋破旧狭窄、交通不便的问题,村“两委”也为他争取到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把他家搬迁到了公路旁,住进了75平方米的新房子,全家的基本生活问题得到解决。

2017年,王元根一家成功脱贫,他开心地跟记者说:“我现在吃不愁,穿不愁,还住上了新房子,全家都十分感激党和政府!”

2017年,沙湾区文广新局举办二胡培训班,得知消息后王元根有些心动。“我已经30多年没拉过二胡了,现在再去学会不会太晚了?”在大家的鼓励下,王元根报了名,重拾自己的爱好。如今,他已经是镇上的文艺骨干,不仅自己每天都会拉上两曲自娱自乐,还给周围乡亲带去音乐和欢乐。

“前不久,我们镇上举办文艺汇演,我在台上给全镇群众拉了一曲《东方红》。”王元根开心地告诉记者,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自己的精神生活也得到丰富,这多亏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生活变得幸福了,我的二胡也会一直拉下去!”王元根说。(邓欣 记者 宋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