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重复领取待遇追回率100%

www.scol.com.cn (2018-09-20 09:25:2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18日,记者从乐山市市中区人社局获悉,今年5月以来,该局健全程序处理、协同联动、内控自查、法规宣讲等四大机制,助力社保资金成功归垫、基金安全运行,通过组织基金监督股、社保部门和乡镇、社区劳动保障所(站)依法开展社会保险违规资金追回工作,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重复或死亡后继续领取资金追回率100%。

健全程序处理机制多部门协作追回冒领资金

今年以来,市中区人社局组织相关股室,对系统比对查询出的重复或死亡后继续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进行甄别分类,逐一向相关社保经办机构书面发函核查,及时对重复或死亡后家属继续领取待遇的人员做出暂停处理决定。

如果查实有冒领养老保险待遇的情况,市中区人社局按照相关规定,立即向乡镇、社区劳动保障站(所)发出重复或死亡后家属继续领取待遇的书面通知,要求限期追回。对逾期未追回的,由乡镇、社区劳动保障站(所)作出书面情况说明,并依法向当事人发出退还重复或死亡后家属继续领取养老保险待遇告知书。

当事人在外地且不愿退还的,必须按照要求做好电话询问笔录或录音,市中区人社局则向所涉及的社保经办机构发出重复或死亡后家属继续领取养老保险待遇协助抵扣告知书。截至目前,市中区人社局对上述行为均严格按照程序进行100%处理,目前退还资金告知书发出率100%,应抵扣告知书发出率100%。

另一方面,根据近年来重复或死亡后家属继续领取养老保险待遇案子涉及人数多、范围广、金额大、情况复杂的特点,针对涉及人员不承认、外地躲避、承诺分期退款、身份信息重复引发误会等实际情况,市中区人社局遵循依法行政原则,加大社保审计稽核力度,联合公安机关,协调乡镇、社区劳动保障所(站)、村(组)干部,依法开展资金追回工作。去年以来,查实涉及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重复或死亡后家属继续领取的133人,市中区人社局联合公安部门开展资金追回工作,出警率达到100%。

健全内控自查机制政策宣传全覆盖

据记者了解,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市中区社保部门坚持每月组织内控监管部门召开以养老保险为主的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分析会,对有可能引发重复或死亡后家属继续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的各个环节进行梳理和补板。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以上的重复或死亡后家属继续领取待遇核查工作,定期查看监管软件预警,早发现早处理,预防社保基金流失。

市中区人社局还强化参保人维护社保基金意识,采取各种形式加大社保待遇领取、基金政策宣传力度,实现宣传范围在乡镇、社区、村组全覆盖,知晓率达95%以上。利用电话沟通、入户交流等方式对当事人开展法律法规宣讲,增强其法律意识,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重复或死亡后家属继续领取待遇资金归垫工作高效推进。

截至2018年8月底,市中区人社局开展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专项核查工作涉及全区13个乡镇、5个街道,查实重复或死亡后家属继续领取待遇涉案人数133人,冒领金额133685元,已全部足额追回,实现资金追回率100%,有效杜绝社保基金流失。(记者 罗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