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株白竹苗赠彝村 绿色发展助贫脱困奔小康

www.scol.com.cn (2018-09-17 10:16: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9月14日,初秋的马边彝族自治县(以下简称马边县)永红乡五马村秋风瑟瑟,细雨霏霏。尽管天气有些清冷,但在该村三组的白竹种植现场却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种植、培土、给竹苗浇水……,山坡上到处是村民来回穿梭的忙碌身影。经过村民们一天的辛勤劳作,当天由国网乐山供电公司捐赠的33000多株白竹苗全部种植完备,这标志着五马村白竹产业开发项目第一批次种植计划的全面启动。

“株距2.5米、行距2.2米”。

“现在天气慢慢变冷,苗子种上后一定要覆盖严密,防止霜冻。”

……

“每年9月是白竹种植的最佳时期。为保质保量地完成此次种植计划,种植前我们对挖好得树坑的宽度、深度都进行了认真的测量,在符合栽培技术要求后才进行竹苗的发放。”在种植现场,几名白竹种植技术人拿着圈尺在山坡上对已种植完备白竹树的种植距离进行着认真的丈量和记录,并不时提醒村民注意种植要领。

“我们彝族人祖祖辈辈种包谷、种洋芋,但把竹子当成庄稼一样种植还是第一次。”在交谈中,村民耍日罗波说道。

野生竹笋采伐是彝族人每年经济收入重要的来源。每年的三月和九月,永红乡包括五马村在内的彝族群众都会到周边的野生竹林进行竹笋的采伐。位于五马村的金银河属马边河重要的发源地之一,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风顶仅31公里,常年对野生竹林进行的过度开采对马边河上游水土保持及自然保护区生态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随着新一轮精准帮扶全面启动,国网乐山供电公司结合帮扶村地理地貌特征和彝区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及时转变帮扶思路,确立生态优先、经济环保、绿色生态发展的助贫脱困新思路,将白竹产业开发是五马村农业产业开发的重要项目之一,发展优质特色循环经济为主种植产业,其目的是将“造血式”扶贫引向深入,促进农户持续稳定增收。

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员工金晓峰介绍,根据村民自愿参与的原则,结合五马村土地规模和白竹苗种植要求,第一批次白竹种植示范园种植面积达到了330亩。三年后,此次种植的33000多株白竹将进入盛产期,届时,每亩将为五马村彝族群众增加收益约1400多元。

2013年,马边县永红乡五马村被乐山市委组织部确定为国网乐山供电公司的对口帮扶村。该村距马边县城约52公里的大山深处,属纯彝区聚居区。自确立帮扶关系以来,乐山供电公司立足电力行业优势,投入电网改造资金约298万元,全面完成该村及临近三个村的电网改造。与此同时,该公司还选派优秀干部建立驻村帮扶工作组,具体负责对口帮扶工作。(李红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