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塘村:荒山变茶山 发展闯新路

www.scol.com.cn (2018-09-17 09:20:4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付小惠  

8月31日,在平均海拔600多米的沙湾区太平镇付塘村,去年种下的茶树黄金芽正向阳而生。30多名在合作社务工的村民分散在茶山上除草、施肥。

山腰上,付塘村“第一书记”聂鹰正在查看黄金芽的长势。“这是我们去年从福建引进的高品质茶树。鲜芽要卖300元一斤。我们发展了1100多亩黄金芽,今年初采产值就达500万元,明年预计产值还要翻几倍。”聂鹰边说边望向茶山。

在这片干燥的土地上,一条条黑色水管延伸开来。聂鹰告诉记者,为了解决生产用水难问题,村里正在修建高效节约灌溉工程,目前山腰上正在建蓄水池,预计11月可完工。届时,茶园可实现喷灌式浇水。

对于山高、弯急、路陡、缺水的付塘村来说,水和路是村民致贫的重要原因,也是脱贫的关键。2014年,付塘村被列入市级贫困村。近年来,在沙湾区政府办的大力帮扶下,付塘村新建硬化村道,实施安全饮水工程,村民踏上水泥路,喝上自来水,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有了交通、饮水等条件铺路,付塘村砍掉了山上种植的巨桉,先后成立5个农场、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规模化发展茶叶、藤椒、砂仁等经济作物,现在已形成约2000亩特色产业。

昔日的荒山变成了茶山,依靠土地流转和在茶园务工,村民收入稳步提高。“村民不仅有流转的土地租金收入,还能就近在茶园‘上班’挣工资。”据聂鹰介绍,全村每年流转土地租金约60万元,每月支出务工工资约10万元。2016年,付塘村如期摘掉了市列贫困村的帽子。

近两年,与付塘村相邻的罗一村依托500亩“桃花园”发展观光农业,成了沙湾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名片。如今,付塘村与罗一村一带10公里交通环线已形成。借着10公里环线的“穿针引线”,付塘村借势发展、组团发展,走农旅融合发展的路子也越来越清晰。

“我们打算将罗一村的赏花游与付塘村的茶文化体验和水果采摘相串联,与周边几个村实现连片发展。”聂鹰告诉记者,连片发展首先要在交通上做文章。而作为“纽带”,这条10公里环线,今年下半年也将沿线种上紫荆花,打造成“紫荆花长廊”。

“明年再引导村民发展农家乐。”在“紫荆花长廊”的牵引下,付塘村正朝着一条集观赏、采摘、徒步休闲等体验的农旅融合之路快速前进。(记者 付小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