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表示:肚脐清理有必要 婴儿护理要小心

www.scol.com.cn (2018-09-14 09:48:0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小时候,大家应该都听过这样一句话:“肚脐连着内脏,不能抠,抠坏了肠子会烂掉。”长大后,不少人即使知道这话说得有些夸张,但对肚脐还是比较爱护,很少人会刻意去抠。究竟肚脐能不能抠,肚脐眼中的“泥”又是怎么回事呢?本期,就由乐山市市中区中医医院副主任中医师余元和为大家聊聊肚脐那些事!

肚脐类似疤痕可以适当清理

有人说,肚脐连着内脏,抠破了肠子会“灌风”。

对此,余元和表示,肚脐眼在中医学中被称为“神阙穴”。女性怀孕后,肚脐与脐带一起,把母亲的胎盘和胎儿的肝脏连接起来,为胎儿供应必需的养分,并排出代谢废物。但当胎儿出生后,脐带被结扎剪断,原本有血流的脐带便退化成肝圆韧带,其中的动静脉也会闭锁,藏进腹腔里。只有当人体患病,如肝硬化门静脉高压时,脐静脉才会重新开放。因此,简单来说,肚脐眼就相当于疤痕。

当然,也正因为肚脐曾经的“运输”功能,肚脐上容易残留污垢。而这些污垢,其实就是皮肤脱落的细胞与汗液、灰尘等杂质形成的混合物,跟身体其他位置上搓出来的泥团没有区别,用蘸水的棉签轻轻擦干净就好。如果管不住自己的手,轻轻抠两下也没有太大问题,但手指一定要干净、动作要轻。

“虽然脐带的功能已经退化,但内脏的神经反射还存在,用力抠肚脐会对它造成刺激,引起消化系统的不适。”余元和表示,但如果肚脐已经破皮了,一定要注意消毒和清洁护理,防止发生皮肤感染而导致脐炎。另外,如果肚脐有红肿或异味,也需要考虑是感染,应及时就医。

减少感染风险新生儿肚脐护理有讲究

对于新生儿而言,脐带残端是孩子的第一个开放伤口,一定要注意脐部护理。

“感染是新生儿脐部最常见的问题,感染的症状主要表现为红肿、渗液、触摸哭闹等。”余元和表示,这是因为脐带里有脐动脉和脐静脉,孩子出生后,虽然血流没有了但管腔结构还存在,这就为细菌的入侵提供了途径。因此,要减少感染的风险,一方面要规范脐部结扎,另一方面就是要加强脐部的护理。

保持干燥:脐部的干燥能让脐带残端萎缩、脱落得更快。因此,家长为孩子洗澡、换尿布时应特别注意,不要让尿布的上缘遮住脐带残端;

如果尿布过大或不合适,可以在尿布上肚脐对应的位置剪一个洞,这样能使脐带残端暴露在空气中,同时也可避免脐部被排泄物污染;给宝宝洗澡时,保持水面不要没过脐带残端;当然,海棉擦浴能更好地避免脐部被水溅湿;不要使用爽身粉等来保持脐带残端干燥,因为脐带伤口未愈合时,爽身粉等刺激可引起脐部慢性炎症而形成肉芽肿。

清水清洁:健康新生儿只需注意保持脐带清洁、干燥即可。如果脐部有渗出或污浊时,可用清水每天清洁一次。进行脐部护理前,一定要先洗净双手,避免宝宝脐带残端被污染。清洁护理后用清洁的棉签将脐部的水吸干。如无特殊情况,无需碘伏或酒精消毒。

清理工作不能停:婴儿脐带残端通常会在2周内脱落,如果未如期脱落,仍需每天清理一次宝宝的脐部,直至脐带残端萎缩脱落。(记者 戴余乐)

相关链接

肚脐有深有浅咋回事?

民间有一种说法:“肚脐深,装银钱,肚脐浅,装瓦片”,难道肚脐还有深浅好坏之说?

对此,余元和表示,肚脐是人体的天然“地标”,无论胖瘦,肚脐都像铆钉一样钉在腹肌的中线上。肌肉发达、腹部平坦的人,肚脐可能会显得表浅;身材肥胖的人因为腹部有厚厚的脂肪,便可能形成一个深深的坑。至于肚脐突出的人,这主要是因为腹腔压力高而导致,通常孩子长大后自己就恢复了,与结扎好坏关系不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