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玉华:社区“救火专家” 解难题促和谐

www.scol.com.cn (2018-09-13 10:25:0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近日,记者走进市中区柏杨街道办事处牛咡桥社区辖区,只见街道整洁、公共秩序井然有序。谈起如今的居住环境,当地居民纷纷表示,这一年来,社区环境改善,这与新来的社区党委书记黄玉华新官上任烧的“几把火”密不可分。

黄玉华,今年50岁,中共党员,是市中区柏杨街道办事处高墩子社区及牛咡桥社区党委书记。黄玉华于去年9月1日受命兼任牛咡桥社区党委书记后,着手解决了牛咡桥社区存在多年的多个难题,被大家称为解难题的“救火专家”。

解难题治顽疾

社区展新貌

牛咡桥社区辖区内百福路马路菜市场占道经营、交通拥堵等问题由来已久,相关部门多次整治,但不久就会反弹。去年9月,牛咡桥社区联合相关部门对该马路菜市场秩序进行整治。整治期间,黄玉华带领社区警务室综治巡防队员,每天早上7时30分开始进行巡逻、劝导宣传。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原来的马路菜市场做到了坐商归店、规范有序。为进一步巩固治理效果,防止反弹,黄玉华又联合相关部门建立起长效监管机制。当地居民高兴地说,如今的百福路街道干净整洁,行人出行、车辆通行环境得到极大提升。

牛咡桥社区百禄路路口多年来自发形成劳务市场,每天大批群众聚集于此形成嘈杂闹市,将街道堵得水泄不通,过路行人只能绕道而行,加之时有劳务纠纷等乱象发生,严重影响了当地社会秩序。去年9月,黄玉华带队着手整治该劳务市场秩序,现场耐心地向招工者和群众进行宣传、解释、劝导,并为自发劳务市场选定新址,同时安排牛咡桥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日常管理。过往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感叹多年的乱象终于得了到治理。

去年9月,相关部门在推进牛咡桥社区辖区内旺福巷的环境整治及下水道管网铺设过程中,涉及到拆迁工作。刚到牛咡桥社区工作的黄玉华带领社区干部多次到拆迁户家中,促膝长谈,宣讲政策,想方设法为其解决实际困难,最终顺利地实现了拆迁,使相关环境整治工程得以顺利实施。

党建引领

打造美丽和谐社区

在黄玉华的推动下,今年8月28日,牛咡桥社区自建房小区党支部成立,小区党员有了“新家”。自建房小区党支部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促进自建房小区改变脏、乱、差及居民矛盾多的原貌,完善了小区服务功能,增强了小区居民归属感和幸福感。

位于牛咡桥社区自建房小区门口的一个废弃工房,经社区自筹资金修葺一新,今年8月摇身一变成为市中区柏杨街道办事处牛咡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多功能活动室、老年人活动室、党员活动室、电子阅览室、健康小屋、社区书屋等一应俱全。“社区群众都喜欢来这里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管理人员吕桂民说。

黄玉华说,牛咡桥社区正着力打造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小区党支部为载体、居民为主体,社区单位多方共同参与的新型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积极打造嘉州城市党建示范新亮点和美丽和谐社区。

谈到基层工作心得体会,黄玉华坦言:“作为社区干部,要腿勤、手勤、脑勤,深入到基层,才能了解群众需求、百姓所想。干基层工作,要拉得下面子,与群众拉家常、建友谊、打成一片,该干的工作要落到实处,这样才能起到好的效果。”(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