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周边小商品让家长担心

www.scol.com.cn (2018-09-10 09:41:5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每到放学时间,学校周边售卖玩具和食品的小摊小店,总会吸引许多小学生前去光顾。样式新颖的玩具、五颜六色的小零食,深受孩子们喜爱。这些玩具与零食,是否安全和卫生呢?

日前,记者在乐山中心城区部分学校周边进行了走访。

现象1

“五毛食品”人气旺有些零食无生产日期

9月5日下午5时,在乐山市实验小学周边,许多零食店、煎饼摊前挤满了放学的学生。

记者看到,在一家零食店内打起拥堂,许多背着书包的学生正在店内挑选零食。

帝王蟹、虾扯蛋、水煮鱼、辣条……记者看到,这些琳琅满目的小零食,名字都相当“大气”和逗趣。大多商品价格为5角一件,少部分商品在1元以上。

店内,孩子们吵吵嚷嚷,选购自己喜欢的零食,有的学生付钱后就迫不及待地吃起来。“我和很多同学都喜欢吃(这个零食),很香。”店外,一个男孩拿着一袋帝王蟹大快朵颐。记者发现,在此选购零食的孩子,几乎都没有家长陪同。

9月6日下午5时,记者又来到乐山市县街小学周边,这里各家零食小店、小摊前同样很热闹。在一个三轮车小摊前,摊贩热情地推销:“这些全卖5角,很好吃的,很多学生娃儿都喜欢。”

记者选购了多种热销的“五毛食品”,看到大部分零食的包装袋上,都标有厂名、厂址、配料表、生产日期等信息,但有些零食的包装袋上没有生产日期,还有的食品袋已渗出油渍。

“这些廉价小零食,加了很多香料色素,有些连生产日期都没有,怎么放心让孩子吃?”市民罗女士说,她的孩子今年读小学二年级,很喜欢买这些小零食,家长提醒了很多次,但孩子还是管不住嘴。

现象2

玩具弹弓存在一定危险性

除了廉价食品让家长担心,校园周边售卖的部分玩具,同样让家长担忧。

9月5日下午,记者在乐山市柏杨小学附近的一家文具店内看到,这里有弹弓在售卖,其手柄为不锈钢材质制作,配有粗皮筋和一小袋钢珠。该包装盒的背面注明,该产品仅供专业弹弓竞技比赛使用,需在无人空旷场地使用,并严禁18岁以下未成年人购买。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这种弹弓存在一定危险性,弹珠打在身上非常疼,“我以前被这种弹弓打过,只是射出的弹珠打在了手上,如果打在头部就相当危险了。”

在乐山市实验小学附近的一家商店里,记者询问老板有无弹弓卖。老板表示,最近还没来得及进货,过两天可以去进。“这种弹弓打到人痛不?”记者问。“肯定痛呀,就是一颗小石子打到人都会痛。”商家很干脆地回答。

对此,市民李先生表示,这类玩具在校园周边销售非常不合适,像弹弓、指尖陀螺等危险玩具,极易对孩子和他人造成伤害。

多方联动共同守护孩子安全

在采访中,许多家长表示,针对校园周边存在销售“垃圾”食品、危险玩具的现象,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在校园周边进行排查。

“绝大多数‘五毛食品’具有口感辛辣、香甜、色泽鲜艳等特点,再加上价格低廉,因此深受孩子们喜欢。作为家长,很担心此类零食的安全性和卫生状况。这类食品基本上都是高糖、高盐、高油的食品,并且含有多种添加剂,不适合孩子经常食用。”市民杜女士建议,学校和家长都要对孩子进行食品安全教育,引导他们尽量不要购买廉价的“垃圾”食品,并远离具有危险性的玩具,共同守护孩子们的安全。(记者 周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