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四川旅博会:专家为旅游目的地人才储备出谋划策

www.scol.com.cn (2018-09-08 12:52: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乐山,作为一个拥有乐山大佛景区、峨眉山景区、东风堰三大世界遗产的城市,每年都吸引着世界各地数以万计的游客一睹世界遗产的风采。怎样吸引旅游人才助推乐山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今(8)日上午,中国旅游人才峰会在峨眉山市举行,旅游行业的专家学者针对世界旅游目的地旅游人才储备进行了探讨。

据了解,中国旅游人才峰会是第五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的重要活动之一,今年已是第三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何宪出席活动并致辞,“今年,我们把原来‘旅游人才沙龙’改为旅游人才峰会,参加的人员进一步丰富,既有来自院校的专业研究人员,也有政府旅游管理部门、旅游景区、旅游企业,使峰会更具有代表性,研究的问题更广泛、更切合实际。”何宪希望通过人才峰会,对旅游人才和旅游业发展产生更大的影响。

亚太旅游协会(PATA)原首席执行官、乐山师范学院特聘教授张科德谈到,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人才是最必要的部分,旅游目的地的软硬件和基础设施、品牌形象、管理技术等是吸引和留住人才必不可少的要素。

嘉宾演讲

人才峰会上,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何莽作了题为《建设旅游目的地人才困境及突破策略》的主旨演讲。何莽分析了在旅游行业、旅游学科人才紧缺的现状,并提出突破策略。”决策者需要尊重人才,改变旅游人才收入偏低的现状,提升旅游人才的发展空间和职业认同感,用好用活人才。此外还要优化思路,整合资源,构建人才阶梯性智库;加强培训,提高队伍专业水平。

面对新时代的旅游人才培养,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梁保尔给出了建议,“要加大培养生态旅游规划、环境解说、户外导引等重点领域人才,以及全域旅游、智慧旅游等方面的多元复合人才。”如今中国的旅游行业在不断拓展国际市场,来华旅游的外籍游客越来越多。梁保尔谈到还要培养国际经营方面的人才,善于形象推广和跨国经营,用国际眼光讲好中国故事。

人才峰会的高端对话环节,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上海商学院等院校的旅游学科专家,以及旅游企业代表围坐在一起,针对引进、留着、储备旅游人才,加快旅游行业发展等主题进行了探讨,提出宝贵意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