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旅博会峨眉高峰论坛 王潮歌剧透《只有峨眉山》

www.scol.com.cn (2018-09-08 01:15: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高懿)   9月7日,第五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在乐山峨眉山市开幕。作为四川旅博会传统的主体活动之一,峨眉高峰论坛也于当日下午举行。与会嘉宾围绕“美好生活引领优质旅游”这一主题进行进行了交流分享。在主题演讲中,著名导演王潮歌对正在打造的情景体验文化剧《只有峨眉山》进行了剧透。

王潮歌演讲

王潮歌曾执导过数十部舞台剧,人称中国当代最具创新意识的舞台剧导演。她与张艺谋、樊跃共同开创了中国实景演出之先河,成为业界知名的“印象铁三角”。其代表作有:大型现代舞剧《乘愿再来》、歌剧《秦始皇》、实景演出和情景体验剧《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印象西湖》《印象海南岛》《印象大红袍》《印象普陀》《印象武隆》《印象国乐》《又见平遥》《又见五台山》《又见敦煌》《又见马六甲》等。

王潮歌介绍,一年前她的团队与乐山文旅企业达成了协议,要为乐山和峨眉山的旅游做一个大事,这个大事就是情景剧《只有峨眉山》。

旅游发展到今天,只看山逛庙照一个照片就走再也行不通了,所有人都在思考一个问题,他们为什么来?他们在这里得到了什么?他们还会再来吗?简要通俗地回顾了10多年的探索过程后,王潮歌分享了三个体验:文化是可以赚钱的;文化是可以改变非常多事情的;文化应该怎么做?

回到《只有峨眉山》,王潮歌激情澎湃:“必须要鼓掌!因为我们需要一块干这个事情,只有峨眉山。来到此地的人在峨眉山听到了什么故事?这个故事不是李白的故事,不是康熙的故事,是你们的故事。你们的故事是在峨眉山发生的吗?你们能在《只有峨眉山》当中重新发现自己,重新审视自己吗?有这个可能吗?”

论坛会场

关于《只有峨眉山》,王潮歌说,这个故事分为三个部分:云之下、云之中、云之上。

《云之下》是人间,每天的炊烟,苦日子中的一点小幸福。在《只有峨眉山》前序部分,呈现的是一个小村庄,是在这个土地上土生土长的小村庄。让观众走进这个村庄里面,窥视一个姓吕的一家人的生活,窥视一个姓张的小姑娘的床头,窥视一家兄弟四个怎么分家,窥视一个石匠是怎么用他的手来养活一家人……当观众窥视这样的生活,可能会庆幸走出去了,再也不用在这里生存了;还有一个可能是说真好,永远像记忆当中的童年留下来了。王潮歌希望观众穿越这个村庄的时候,会看到一个没有演员的剧场,看到自己,引发对现实生活和往来的思考。

《云之中》是仙界,如同站在金顶上被很多云彩淹没的时候,看到的所有地方都像仙境一样。人们会想,我在哪、我是谁、我去哪儿?

《云之上》,王潮歌希望这里展示,人们在云彩之上俯瞰人间。人们曾许愿求来生要怎么样,所许的愿在这里会有一个故事,和观众一起贯穿这个故事。当然会有穿越,穿越和李白见面,穿越到在金顶上那一片瓦是怎么背上去的。她希望来到峨眉山的人看看,然后与峨眉山的历史文化有一个互动。

王潮歌最后动情地说:“我不太确定我的作品能够达到我所叙述的高度。希望明年大家可以看到它,能够如我所愿,如我现在吹的牛一般可以实现。我想依据我过去的历史,有理由让诸位也相信,我是能够做成的。这样的探索是有意义的,峨眉山不是照相的地方,峨眉山是触发你感情的地方。”

王潮歌演讲

亚太旅游协会(PATA)主席克里斯·鲍萃尔在主题演讲中抛出一个问题,什么是创新?他以爱彼迎、优步为例,阐释了自己对旅游业创新的理解——包括产品、技术和人力资源。而且,所有的创新都意味着要创造新的价值。接下来谈到的是创新的类型,包括产品创新、管理创新、组织创新。下一个创新的方式,他认为就是给游客提供信息,而且是提供随时随地的信息。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邱汉琴在主题演讲中指出,创新成为全球旅游热点,成为中国旅游业的新动力,而旅游产业是创新性非常强的产业。她认为,旅游产业也是一个需要不断创新理念和模式的产业。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她发表了关于高校整合旅游教育资源的见解。

吴国平演讲

灵山文化旅游集团董事长吴国平认为,观光旅游向度假旅游的转变,旅游消费升级日趋多元,正向追求场景和精神慰藉转变。传承传世传奇、创意创新创造、精致精细精美、品质品牌品位、情景场景意境、体验体会体悟、用心用力用钱,他以“一事精致、足以动人”为题,生动形象归纳演绎了自己从事文旅产业25年的体会。

专题研讨

乐山如何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在峨眉高峰论坛专题研讨环节,WTACH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弗林、北京巅峰智业集团副总裁李晓东、亚太旅游协会(PATA)首席执行官战略顾问张科德、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崔梧蕤等四位嘉宾进行了精彩对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