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高新区:网格化管理 长效治理养殖污染

www.scol.com.cn (2018-09-07 09:23:0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去年8月至9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驻川督察期间,接到群众反映:“乐山高新区安谷镇十几年来养殖户遍地开花,养殖猪、鸡、鱼等,致使周围臭气熏天,其排泄物直接排入当地沟渠、河流,造成水质污染。”接件后,乐山高新区管委会赓即启动案件办理程序,专题研究部署,迅即展开摸排、处置工作。时隔一年,该案件的办理成效如何?9月5日,记者赴乐山高新区进行采访。

案件追踪:畜禽和水产养殖存在污染现象

据了解,安谷镇属于传统畜禽养殖集中区,截至2017年,全镇共有畜禽养殖场(户)780户,其中禁养区养殖场(户)691户,限养区养殖场(户)89户;水产养殖场(户)317户,水产养殖面积1088.04亩。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减轻农村面源污染,切实保护全区生态环境,乐山高新区管委会于去年7月出台《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方案》。同时,依据国家有关部门发布的《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技术指南》,依法划定禁养区与限养区范围。扎实推进相关整治工作。“在去年接到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时,对禁养区内养殖场的关闭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当中。”乐山高新区管委会农村工作局副局长徐平介绍。

针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中群众反映的问题,案件办理组全面展开摸排与现场调查,发现在畜禽养殖方面,安谷镇禁养区内尚未关闭的90户养殖场(户)中有12户,存在粪污处理设施设备不完善、不匹配和老化简陋等问题;安谷镇限养区内的养殖场(户)中有45户,存在处理设施不完备、雨污不分离、土地消纳面积不足等问题。

水产养殖方面,执法人员对水体进行抽样监测,共抽取10个水体样本,其中7户养殖场8个样本、渠道2个样本。结果显示:8个养殖水体样本中4个样本出现超标,超标养殖场面积26.89亩。进一步调查发现,水体超标的4户养殖场在养殖过程中未合理使用生物制剂改善水体,从而造成养殖水体超标。

办理情况:网格化管理长效治理养殖污染

针对调查发现的问题,案件办理组赓即制定整改方案,相关整改工作有力推进。

据徐平介绍,2017年,乐山高新区扎实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全区禁养区内的781户养殖场的关闭工作,其中安谷镇关闭691户,关闭率100%。限养区内存在问题的45户养殖场(户)按照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清单,逐户逐项完成整改销号。同时,相关部门加强对限养区内养殖户的养殖污染防治技术指导培训,确保限养区内养殖场(户)不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在水产养殖方面,相关部门对4户养殖水体超标的水产养殖场下达书面整改通知书,落实技术指导员,督促其采取生物制剂治理水体。后经抽样检测,养殖水体符合《淡水池塘养殖水排放要求》(SC/T9101-2007)标准要求。

今年,乐山高新区为巩固整治工作成果,确保禁养区畜禽养殖不“反弹”、不“复养”以及限养区内畜禽养殖行为得到有效管控,他们已建立长效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定期开展“回头看”。

9月5日,记者来到安谷镇进行实地采访。在划入禁养区范围的二郎村,当地村民章远琼家曾经的规模养鸡场已经关闭,以前的鸡舍和养殖设施已经废弃。安谷镇双水村也属于禁养区,当地居民张友全家以前养了5000多只鸡,在去年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中,他家的养殖场也实施了关闭,不再对周边环境造成任何影响。

整改成效如何,当地群众是否满意?二郎村村民宋春华说:“环保整改之后,养鸡场完全关停,现在水变清了、空气变好了,蚊虫、苍蝇也少了,生活环境明显改善。”(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