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拘留决定后 总说“没钱”的他想法子还了钱

www.scol.com.cn (2018-09-06 09:57:1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4日至7日,乐山市、县两级人民法院开展“执行大会战”集中行动,严厉打击规避执行、逃避执行、抗拒执行等违法行为。4日,市中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兵分多路,前往各执行点围堵“躲猫猫”的“老赖”。记者跟随其中一路执行干警直击执行现场。

“老赖”被司法拘留

案情

借钱后“耍赖”

男子拒不履行还款义务

4日上午10时,执行干警火速赶往位于乐山中心城区的某汽车4S店。

被执行人王某某在该4S店工作。王某某43岁,2016年11月起,王某某和小洋(化名)经人介绍认识相恋。期间,王某某因个人原因多次向小洋借款。其中,他于2017年2月16日向小洋借款10000元,并出具借条。之后,小洋又通过银行卡、微信转账的方式,分别向王某某支付借款25880元、5360元。

虽部分款项王某某未向小洋出具借条,但有转款凭证、微信记录予以证明;除去王某某已归还的15000元,王某某尚欠小洋26240元。小洋多次催要,但王某某拒不归还。于是,小洋将王某某起诉至市中区人民法院。

该案在审理过程中,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协议:王某某在2017年12月31日前,一次性归还小洋借款20000元。但过了期限后,小洋依旧未拿回借款。

2018年6月5日,市中区人民法院立案执行小洋与王某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并随后冻结王某某银行账户。6月20日,法院向王某某依法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但王某某仍拒不履行法律文书义务,并多次通知后不到庭、拒接电话。

执行

宣布拘留决定后他连忙找人把钱还了

为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4日一大早,市中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赶赴王某某的工作地点。但经仔细查找后,并没有发现其踪影。据其同事称,早上单位签到时他还在。

“难道是看到警车就跑了?”执行干警有些担忧。执行法官立即拨打王某某电话,在拨打数次后,电话终于接通。执行法官告知事由后,王某某表示其就在市中区人民法院附近,愿立即前往法院处理还款事宜。

随后,执行干警一行又回到了乐山市中区人民法院,等待王某某的出现。

“执行中,扑空的情况很常见,有些被执行人为躲避执行,想尽各种办法。”执行法官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为了防止王某某再次躲避,执行法官又再次给王某某打了电话,告知其不到法院接受处理的后果。

当日上午10时40分,王某某还是没有出现,执行法官在法院门口再次拨打王某某电话,但其电话一直处于未接听状态。

“王某某还会不会来,刚才是不是在进行拖延战术?”正在记者担心时,站在法院门口的执行法官说,附近有个男子疑似王某某,其站在大门附近一角落玩着手机。

法警迅速将其带回法院,其身份得到确认后,王某某被带至执行局。

“小洋申请执行你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现判决已生效,你应支付20000元,你为什么没有归还。”执行法官问。

“我的工资降了,家里也出了一些事,加上要抚养子女,所以生活有些困难。”王某某面无表情地说。

“人民法院多次电话、短信通知,你收到过没有?”执行法官又问。

“我没有收到过短信,可能我的手机短信开启了屏蔽功能……”王某某回答。

在谈及归还借款时,王某某仍不听执行法官劝解,表示其无钱履行还款义务。

为此,依照相关法律规定,执行法官当即决定对其予以司法拘留15日。在法官宣布拘留决定后,王某某的态度又变了,惧怕法律制裁的他向执行法官承诺,尽快通知家人还款。

当日13时20分,王某某的家属到法院,将20000元现金归还给了小洋。

王某某履行还款义务后,法院根据相关规定,决定对王某某提前解除拘留。至此,该案执行完毕。(记者  周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