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茂清:勇灭山火不后悔

www.scol.com.cn (2018-09-05 09:54:1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赵径  

周茂清今年52岁,家住井研县马踏镇石泉村十二组。1989年10月,他从部队退伍后,回乡从事农业生产,2013年担任村民小组组长。

正在干农活的周茂清

经过军队大熔炉的锻炼,周茂清始终保持军人本色,做事认真细致、踏实肯干、任劳任怨,深得本组村民的拥护支持。

2016年3月6日晚7时许,村上庙儿山(村上小地名)的树林突起山火。得到消息后,周茂清立即往庙儿山方向跑去,边跑边拨打“119”电话报告火情,并将起火之事报告给村“两委”。

当时气候干燥,火势蔓延十分迅猛,庙儿山山顶上是退耕还林成片栽种的巨桉树,附近还有茂密的花卉林,相隔不远处还有村民陈正富的家,倘若火势不能得到遏制,后果将不堪设想。

当过兵的周茂清意识到,要占领制高点才能更有效地切断火源,沉着冷静的他迅速在脑子里想好灭火计划,义无反顾向山顶奔去。

赶到山顶,周茂清迅速用树枝扑灭山火。经过奋力扑救,山顶的明火被全部扑灭,有效控制了火势的蔓延。而此时的周茂清早已是满面污黑,汗流浃背,衣服也烧了几个大洞。正当他想松一口气时,看到岩边上又有一处火苗在燃烧,于是借着火星的光亮摸到岩边上,弯着腰举起树枝用力拍打时,身体失去平衡跌落到十米多高的山崖下。

等到村上增援灭火的人找到他时,因头部严重受伤、血流一地,人早已昏迷不醒失去知觉。于是,村民赶紧将他送往医院进行抢救。经过抢救,昏迷了十几天的周茂清,才慢慢挺了过来。

“我是党员,还是一名村组干部,要是再发生类似的事情,我还要冲在前头!”虽身体留有后遗症,周茂清对自己做的事却毫不后悔。(记者 赵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