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亚兴:28年来帮助近2万人回家

www.scol.com.cn (2018-09-04 09:30:2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救助,需要热情和技巧共同作用,因人施策、因人施救。28年来,市救助管理站业务科科长魏亚兴就是用热情和技巧,成功帮助近2万名受助者回家团圆。

魏亚兴尝试用肢体语言与寻求救助的听障人员交流

2006年的一天,市救助管理站来了一位寻求救助的老人。老人自称程金万,70多岁,曾是市中区全福乡红旗村(现市中区全福镇红旗村)知青。1981年,根据当时的政策,程金万本可以回到乐山中心城区某单位上班。但会驾驶拖拉机的他觉得开拖拉机更挣钱,于是,带着个人身份信息偷偷跑到了甘孜藏族自治州,找了一份开拖拉机的工作。

随着时代发展,程金万的拖拉机驾驶技术已不能成为一门挣钱的手艺,丢了工作的他只有四处打零工糊口。2006年,已70多岁的程金万决定不再四处漂泊,就回到户籍地乐山。可他回来后才发现,由于当年自己带走了个人身份信息,他的户口早已被注销。而更麻烦的是,当年他带走的身份信息也丢失多年,成了“黑户”。

“由于没有户口,很多政策我们都没法帮他争取。”魏亚兴在了解到程金万的具体情况后,一边安慰老人在市救助管理站安心住下,一边开始张罗为老人恢复身份。

魏亚兴跑到市中区档案馆和全福镇红旗村,找到了程金万个人档案和愿意为其出具证明的人。前后花费1年多时间,最终帮助程金万恢复了户口,并帮他争取到了城镇低保和公租房,让老人在古稀之年终于有了一个像样的家。老人拉着他的手,不停地感谢,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其实,程金万只是魏亚兴帮助的求助者之一。28年来,魏亚兴走村入户,走遍全国多个省市,帮助了近2万名流浪、求助人员回家团圆。(记者 甘国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