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传平:大山里的好榜样

www.scol.com.cn (2018-09-03 09:20:5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李勤 记者 张波  

2017年9月21日,奋战在扶贫一线、年仅46岁的原沐川县沐溪镇阳雀村村文书、二组组长向传平在从村上送资料到镇上途中,与一辆货车发生擦挂,不幸从桥上跌落身亡。

工作中的向传平(左一) 沐川县委宣传部 供图

时间回到2016年,阳雀村终于等来了双挂钩新村聚居点项目,但也面临着占地、青苗补偿、测量面积、拆除旧房、土地复垦、缴纳保证金和建房款等一系列难题。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腾出土地,才能确保项目真正落地。

“磨破嘴皮子不如干给村民看。”为了起到表率作用,向传平第一个拆掉了自己投资15万元、才装修5年的二层楼房。别人说她傻,她却说:“如果这点牺牲能换来聚居点的早日建成,值!”在她的努力下,2号聚居点成为该村3个聚居点中第一个完成征地协调、保证金缴纳、成立联建委员会和第一个顺利建成的新村示范点。

“住进新房子,开启新生活。”阳雀村二组面貌一新,正是因为有了向传平这样甘于奉献的带头人。向传平被称为“女汉子”,在她的努力和带领下,阳雀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创造了一个个“阳雀奇迹”。

在家里,向传平对孩子含辛茹苦,对长辈孝顺有加,与丈夫相敬如宾。她把在工地负伤导致双腿一级残疾的六哥接回家中一起生活,同时照顾年老体弱、患有哮喘的婆婆……“即使工作再忙,她依然把小家打理得十分温馨。”村民向德刚说,每次到向传平家做客,院子和房间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家里布置得井井有条。

向传平成为大山里的好榜样,她的事迹烙印在沐川县扶贫干部和父老乡亲们心里,激励着大家向她学习,继续向前。向传平先后被追授为沐川县脱贫攻坚模范、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道德模范和三八红旗手。(李勤 记者 张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