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万生:坚守承诺30多年

www.scol.com.cn (2018-08-31 09:49:0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每天吃过早饭,82岁的罗万生便开始把堆在家里的竹编制品装上车,运到乐山中心城区通江片区进行销售。

罗万生整理堆在家中的竹编制品

罗万生是市中区关庙乡苏坪村九组的村民,一直销售竹编制品。30多年前,在得知高位截瘫的竹编手艺人李佰洲的境况后,罗万生便将采购点全部定在了李佰洲处。为了鼓励李佰洲,罗万生还向其许下了“只要你编我就收”的诺言。

时光荏苒,一晃30多年过去了。如今的竹编制品已经不再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滞销成为一种常态。“有时候甚至一件也卖不出去。”罗万生坦言。

尽管如此,罗万生却从未中断过到李佰洲那里去拿货,有时候半个多月去拿一次,有时候一个月去拿一次。

去年春节后的一天,当腿上打着膏药的罗万生出现在面前时,李佰洲心中五味杂陈。原来,罗万生为了按时来收货,骑电动三轮车摔到了沟里。

李佰洲虽然也知道竹编篾器不好卖了,但他不知道罗万生家里因滞销已经堆积了半屋子竹编制品。

“我们之间已不仅仅是买卖关系了。”罗万生放心不下李佰洲,“要是我不去收了,以后他怎么办?”

“只要你继续编,我就继续买。”罗万生一直坚守着自己对李佰洲的承诺,他说:“慢慢卖嘛,哪天我不在了,子女可以帮着卖,反正总有卖完的一天。”(记者 甘国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