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口河区:建立长效机制 保护生产矿山地质环境

www.scol.com.cn (2018-08-31 09:43:0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去年8月至9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驻川督察期间,接到群众反映:“王六升在吉星乡开矿烧石灰,毁坏100多亩荒山。”接件后,市国土资源局会同金口河区政府赓即启动案件办理程序。时隔一年,该案件办理成效如何?8月27日,记者赴金口河区进行实地采访。

案件追踪:矿区开采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据查,群众反映的矿山名称为乐山市金口河区吉星石灰岩矿,采矿权人为乐山市金口河区吉鑫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鑫矿业”)。矿权位于金口河区吉星乡民政村,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矿区面积0.0277平方公里。采矿和生产行为具体涉及民政村一组和二组。该矿权于2007年公开拍卖,由吉鑫矿业竞得,并办理了采矿权使用证,采矿证期限于2017年12月到期。吉鑫矿业用地共分两部分,一部分为石灰生产项目建设用地,另一部分属于矿山开采临时用地。

“在去年的案件办理中,执法人员通过现场调查,发现吉鑫矿业正在办理采矿权延续手续,处于停产状态,截至目前该矿山处于持续停产中。”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卢华军告诉记者,在去年的现场调查中,根据第三方机构实地测绘结果,吉鑫矿业采矿和生产共使用16.33亩土地,所有用地均在批准的范围内,不存在越界开采行为,但矿区开采确实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对此,案件办理组责成金口河区政府进一步加强对各类用地的管理,严格按照法律规定,依法审批;加强区域内土地执法动态巡查力度,落实责任,切实抓好生态保护工作;对区域内矿山废弃地、各类临时用地等做好复垦整理工作,切实保护耕地和生态。

举一反三:开发与保护并重保护好绿水青山

吉鑫矿业总经理王雷告诉记者,前几年,该企业烧制石灰所使用的老旧设备会产生不小的粉尘,当地群众也多次反映。近年来,吉鑫矿业下决心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实施了8万吨/年新型高效节能环保机械竖式石灰生产线技改项目,并对输料带等关键部门进行封闭处理,并增设喷淋装置,整个生产厂区的粉尘问题已经得到有效控制。

王雷表示,目前吉鑫矿业正在申请采矿权延续,如果采矿权延续获得批准,预计明年年初能够恢复生产。届时,企业将进一步做好环保工作,继续加大环保投入力度,完善企业内部环保管理责任制度,确保生产行为不对周边环境和群众生活造成影响。

着眼全区,金口河区将如何做好同类企业相关环保问题的整改?

“金口河区始终坚持矿产资源开发与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并重的方针,切实加强矿山管理。”金口河区副区长陈怀全告诉记者,对于中央环保督察指出的问题,金口河区高度重视,立查立改,坚决按照环保督察的要求整改到位。同时,区国土、环保等部门对全区范围内的矿山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确保各项环保措施落实到位,并严厉查处小散乱污企业。通过这些措施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全区上下环保意识显著提升。

陈怀全表示,下一步,该区在矿业企业管理方面,将在市国土、环保等部门指导下,加强长效化制度建设,严格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准入管理,进一步加强对生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的监督,确保矿产资源开发不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同时,进一步创新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工作机制,依法压实业主土地复耕责任,强化矿区土地复耕工作,确保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有提高,保护好金口河区的绿水青山。(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