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哭闹 减少依赖快快乐乐上幼儿园

www.scol.com.cn (2018-08-29 09:52:2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祝贺  

暑假即将结束,可是不少幼儿仍玩兴正浓,让不少家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样下去,九月初幼儿园开学可怎么办?

开学在即,从家庭环境到幼儿园“群居”环境的变化,是幼儿需要经历的一次考验。如何适应新环境、和小伙伴们愉快地玩耍与学习?家长又该为孩子们做哪些准备呢?一起来看看吧!

新生篇

哭潮来袭怎么破?

每年幼儿园开学,各大幼儿园门前总能看到孩子一言不合就哭闹的场景。开学前,不少幼儿园新生家长开始犯难,好不容易连哄带骗将孩子带到幼儿园,孩子却拉着家长的手哭闹着不让走,让家长们头疼不已。

首先,家长们要尽可能利用开学前的这段时间,激发孩子想上幼儿园的愿望,比如讲幼儿园的趣事,带孩子去即将就读的幼儿园周边看看,熟悉环境。同时,入园前要培养孩子勇敢、连贯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例如锻炼孩子说出“我要上厕所”“我要喝水”“我不舒服”等。

由于分离焦虑的影响,大多数幼儿新生入园后会有一段时间的情绪低落,家长要用平常心来对待,不要流露出舍不得的情绪给孩子。到了幼儿园把孩子托给老师,告诉孩子会准时来接他,走了就不要再回头,以免孩子对你有期待。

此外,送孩子去了幼儿园以后,就不要常去幼儿园看望,甚至频繁接回家,这样孩子会出现不安稳的情绪,总是期待家长接回家,分离焦虑期就会延长。

值得注意的是,一定要按约定时间接孩子,不能失言,否则孩子容易产生孤独、甚至有被人遗忘的失落感,从而更怕上幼儿园。当孩子从幼儿园回到家,家长可以问孩子在幼儿园里最高兴的事情是什么、学会了什么有趣的游戏等,了解孩子的心理感受,及时帮助他们消除一些情绪问题。

收心篇

快乐投入玩与学

对于即将迎接新学期的幼儿园老生而言,特别需要减少外出游玩时间,保持平静的心态回到幼儿园。

对此,乐山市实验幼儿园负责人建议,家长在回园前几天可帮孩子“热身”,以便孩子们尽快收心。而回园初期,老师也会以正面引导、支持鼓励为主,尽量减轻孩子心理上的压力,让宝贝重新投入到幼儿园生活中。

开学前几天,孩子的活动安排要尽量向幼儿园的作息靠拢,比如上午8点至11点是上课时间,不要让孩子沉迷于游戏,最好静下心来看书,从现在起坚持到开学,孩子的玩心定会有所收敛。此外,还可以送给孩子一件有意义的礼物,新学年意味着新台阶,比如说新书包、新文具等,但不要送玩具。

据了解,目前乐山各大幼儿园开学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乐山市机关幼儿园将在开学前夕推出各年级家长沙龙活动,帮助孩子们顺利迎接新学期;乐山市实验幼儿园将在9月1日召开家长会,以帮助孩子们更好适应幼儿园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同时,各大幼儿园老师们也提前做好了布置教室、写计划、备课等工作。

相关链接

做好三点物资准备不可少

1、一个小书包,做上标记。小小的书包就可以了,能放一两件换洗衣服、餐巾纸之类。建议在小书包上做一些比较个性化的标记,比如姓名牌、贴纸等,还有一种小书包可以把孩子的照片烫上去,也是不错的主意。

2、可以换洗的干净衣服。由于孩子年龄小,家长可为孩子准备一两套衣裤放在幼儿园备用,以备孩子尿裤子、呕吐时更换,尤其是贴身的内衣裤。大部分幼儿园都会准备毛巾,如果孩子容易出汗,建议再多备一条干净的小毛巾。

3、对于新入园的幼儿来说,带一个熟悉的小玩具、可以让其在幼儿园有熟悉的物品记忆,也可以跟其他孩子分享,缓解入园的焦虑。(记者 祝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