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建:送给山区孩子“幸福时光”

www.scol.com.cn (2018-08-29 09:34:2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杨心梅  

十多年前,一部电视剧《士兵突击》火遍全国,“不抛弃,不放弃”的口号成了很多人的座右铭,其中就有沙湾区金河小学的教师罗建。尽管罗建当时只有28岁,但已在乡村小学工作了10年。当时,他了解到国内一些山区的儿童因为贫困不能接受正常教育的现状后,心里突然有了一个想法:发动《士兵突击》剧迷们,捐资修建希望小学。

罗建给学生们上课(受访者供图)

说干就干。罗建立即在“士兵突击”贴吧发出倡议,但因涉及筹款等原因多次被网管删除。修改倡议后,帖子终于在贴吧里留存了一个月,但带给罗建的却是网友们的质疑。面对这些疑惑,罗建选择公开自己的私人信息,以换取网友们的信任。他还在自己的公开课上向老师同学发起倡议。

用真心做实事,罗建得到了大家的支持。他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建起了“《士兵突击》剧迷希望小学”贴吧。通过民间捐款、政府财政投入和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帮助,3个多月的时间里就筹到善款20多万元。令罗建没有想到的是,本以为会花5年、10年甚至20年时间才能完成的事情,很快就做到了。2009年3月10日,第一所命名为“幸福时光”的希望小学在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建成。

到如今,共有超过8万人次参与捐款,善款总额达300余万元,先后在国内建起了12所(包括在建)“幸福时光”希望小学。除了援建希望小学,罗建的团队还开展了流动书屋、帮助贫困大学生、举办夏令营活动等一系列公益活动。(记者 杨心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