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方雄:扶贫路上的生命绝唱

www.scol.com.cn (2018-08-29 09:29:3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段远洪 记者 张波  

唐方雄是沐川县统计局的普通干部,参加工作31年。2017年7月25日,因劳累过度,倒在扶贫路上,用生命写下了一名普通干部对事业的忠诚。

2017年3月,沐川县统计局开始负责利店镇三河村的扶贫任务,唐方雄担任驻村工作队一队队长。随即,唐方雄带领5位扶贫干部,就地租赁简陋的农房住下来,与村民一同吃住,迅速摸排清楚了该村的基本情况。

贫困户孙加忠患有颈椎疾病,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每天游手好闲。了解情况后,唐方雄上门做思想工作,并帮助孙加忠申请3万元的小额贷款发展产业,向有关单位推荐他学习养殖技能,协调土地建羊圈。在唐方雄的帮助下,孙加忠成为一名生产好手。

唐方雄用实际行动感召着贫困户,人人都愿与他交朋友,脱贫攻坚工作由此打开了新局面:三河村的道路在规定时日内修通了;易地扶贫搬迁定居点建好了……

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7月25日,天气炎热,为了完成每周贫困户情况摸底调查报告,54岁的唐方雄在当日上午参加一个会议后,下午又顶着火辣辣的太阳,再次行走在三河村一、二组,与12户贫困户一一交谈。忙碌一天后,回到沐川县城已是晚上7点过。

为了在当晚完成走访调查报告,唐方雄在家喝了点稀饭,就急忙赶往单位。当晚8时许,刚刚赶到单位,他突然中风在地,不省人事。被紧急送医后确诊为骨髓癌晚期。同年9月初,唐方雄离开了人世,离开了他倾尽心血的扶贫事业。(段远洪 记者 张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