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金华:闲不住的老党员

www.scol.com.cn (2018-08-29 09:28:0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8月24日晚,在中共市中区百诺园小区支部委员会(以下简称“百诺园小区党支部”)办公室内,党支部书记周金华与党支部委员们就小区准备举办的一台文艺表演进行商讨策划。周金华告诉记者,组织这场活动是为了凝聚人心,增进邻里交流,活跃居民生活。

周金华今年76岁,是一名有着54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有过十多年的军旅生涯,转业到地方一国有企业工作,2001年退休。近年来,他倾心于小区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成为小区居民的贴心人。

当好小区物业“管理人”

周金华所居住的百诺园小区,在市中区柏杨街道办事处高墩子社区辖区范围内,该小区建于2003年,没有物业公司管理,前些年卫生环境脏乱差,历届业委会均因经验不足及投入小区工作的精力有限,形成了“大家都不管,管也管不好”的恶性循环。

2015年9月,年过七旬的周金华迎难而上,肩起了小区业委会主任的重任。他把小区党员们召集起来,发挥集体智慧,制订定期巡逻、卫生打扫、环境美化、业主服务等一整套完整的小区管理制度,建立了小区业主档案系统。经过两年的努力,百诺园小区旧貌换新颜,小区内不仅干净整洁,而且建起了绿化带、取货柜等。切实感受到小区变化的邻居们,纷纷对周金华竖起了大拇指。

担任小区业委会主任期间,周金华经常到每家每户走访,了解各家各户的实际情况,帮助居民们解决家里的困难。2016年3月,周金华在走访中发现小区居民周朋因患扩张型心肌病,家庭陷入困境,便第一时间将周朋家的情况向高墩子社区进行报告,为周朋申请到了低保。不仅如此,他还鼓励、支持周朋开起了茶楼,使周朋有部分经营收入,用以贴补长期治病的费用。

谈起周金华,周朋动情地说:“我没有正式工作,因为自己生病,一度很消极,打算实在不行就将家里的住房卖了。是周金华书记的帮助和鼓励,使我勇于面对困境,并有了生计来源。我住院时,他常常来看望我,给了我生活下去的力量,真是感激不尽。”

以党建引领小区建设

2017年6月,在周金华的积极申请下,经百诺园小区所在辖区高墩子社区党委的批准,百诺园小区党支部成立,周金华当选为支部书记。同时,百诺园小区也完成了业委会工作交接,周金华卸任业委会主任,由更年轻的居民接替相关工作,小区形成了基层党支部和业委会共同管理建设的局面。

为建设小区党群活动室,周金华自己动手画装修图纸,连续两个月时间,从早到晚,亲力亲为。“小区成立15年以来,我们业主终于有了自己的活动场所。”小区业主代表不禁感叹道。

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周金华组织党支部的20多名党员,每月开展学习活动及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有效提升了小区党建工作水平。在创卫工作中,他采取“党员引领+群众参与”方式,积极动员全体党员和业主投身到环境整治当中,对小区房前屋后、楼道等开展卫生大扫除。“有事找周书记”成为百诺园小区及周边200余户居民挂在嘴边的“口头禅”。

“周书记为了小区工作尽心尽责,忙里忙外。”百诺园小区党支部委员熊开龙说,通过开展小区党建工作,把小区的党员联系起来,把居民们团结调动起来,小区居民从以前的打开门不认识,到如今的相知相熟,小区的精神文明建设越搞越好,使大家找到了一种归宿感、安全感、舒适感、幸福感。

周金华表示,自己的成长,来自党组织和军队的培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奉献于社会,做一些有益于大众的事情。居民小区是城市基本细胞,一个小区管理得好,就会平安祥和,居民就能安居乐业;管理不好,就会产生矛盾纠纷。小区党建就是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党建引领小区建设,促进和谐稳定。(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