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友凤:履职尽责为民服务 为全县发展建言献策

www.scol.com.cn (2018-08-28 14:48: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干练,和蔼,脸上总是挂着笑容。这是笔者初见犍为县人大代表、龙孔镇陈佳村党支部书记李友凤留下的第一印象。

“我们的李代表、李书记真是一个好人,为了我们老百姓的利益认真工作,这样的好干部,群众很是买账!”陈佳村4组村民张天卯说。自2016年9月当选犍为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和任职陈佳村党支部书记以来,46岁的李友凤始终感到这是荣誉,更是责任,既是动力,更是压力。她深深知道,荣誉是党和人民对自己的信任,责任是要更好地为党和群众服好务,代好言。

陈佳村这些年的变化,是对李友凤工作的最大肯定,也是对她履职尽责的最好回报。

李友凤(左)到村民家中嘘寒问暖

加强学习 当好百姓的代言人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适应新时代要求,使自己能更好地当好人大代表,李友凤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学习人大代表履职的相关法律和规范性文件,了解人大基本制度,掌握人大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通过系统的学习,她的政治敏锐能力和政治鉴别能力增强,思想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水平提高,对如何审议“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如何提出代表议案和建议、如何参加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有了系统的了解。

“当称职的县人大代表和基层党支部书记,必须倾听百姓心声,积极建言献策,带领百姓致富奔康,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这些年,李友凤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每一年,李友凤准时参加人代会,认真审议人大常委会、政府、法院、检察院、财政预算等工作报告;严格按照选举要求,投好每一张神圣的一票,选出“为民、务实、清廉”的好领导。两年来,她定期接访和不定期走访选民,广泛收集群众建议和意见,倾听群众呼声,为写出高质量的提案做好准备。

通过意见收集整理,李友凤提出议案3个,分别是“犍龙路、龙大路、龙公路建设”,还围绕“加快龙孔自来水厂改建、农村电网改造”等民生问题提出可行性意见,目前正在实施改建。她结合本职工作向龙孔镇人大提出群众建议意见7个,现有5个得到解决。特别是在成贵铁路上山耕作道建设和拖欠民工工资问题上,她主动与群众沟通,掌握情况,及时与上级有关部门进行汇报。这一情况引起了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有效地化解了群体性事件和上访事件的发生。

指导产业发展

发展产业 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的事就是天大的事。事业和家庭是处于天平的两端,而李友凤却把砝码放在了事业上。李友凤的丈夫尹大量常年在外跑车,大女儿在内江师范学院读书,小女儿在龙孔中心小学读书,公公婆婆跟着自己,一家老小都需要照顾,而她却把重心放在了大家。

产业发展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保障。多地学习、多方考察,李友凤带领村级班子成员征求百姓意见和遵循群众意愿,确定了“一村一品、一组一特色”产业发展思路,通过近年来的辛勤付出,成效初显。目前,全村已发展柑橘150多亩、中药材100多亩、茶叶440多亩、李子100多亩,百姓看到产业在发展,脸上笑开了花。特别是现在全村砂仁、黄姜等中药材销售约8000公斤以上,成为百姓新的增收渠道。4组村民张天卯种了茶叶22亩,其间间种李子树,4组村民吴光元种了茶叶10多亩,村民在李友凤的带领下,干劲更足了。

“全村5个小组749人,贫困户14户36人,脱贫路还很漫长,还需我们村级班子和村民共同努力。”李友凤经常告诫村主任李赋文和副主任曾琴。作为县人大代表,她坚持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帮扶解困活动,结对帮扶贫困户3户,为5组贫困户李友珍、张洪荣、尹正清分別送鸡仔、鸭苗150只、柑桔苗50株,曾经帮助的2组贫困户杨树荣、杨孔才已于2015年脱贫。扶贫先扶智,她向众多贫困户和群众宣传党的政策,进行感恩教育,鼓励他们发展产业,自力更生,改变等、靠、要思想,增强造血功能。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李友凤经常关心本选区空巢老人和留守妇女儿童,也长期收留照顾留守儿童一人。龙华村留守儿童董丽现年14岁,9岁的时候就跟着李友凤,现在在龙孔中学读初二,在李友凤的帮助下,由原来班上的倒数名次上升到班上13名。

“全村已经硬化水泥路90%,只有5组的组道路未硬化,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已具备。”李友凤说,下一步将进行成片规划,实行土地流转,发展绿色生态产业,让百姓腰包鼓起来。

任期有限,责任无限。李友凤表示,今后将在工作生活中进一步加强学习,树立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同时树立“人大代表为人民”的牢固意识,做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做一名务实进取的好书记,带领村民谱写乡村振兴的美丽华章。(姚理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