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之声”搭起干群沟通新平台

www.scol.com.cn (2018-08-27 09:23:4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亲爱的村民朋友,‘028—12340’是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民意调查电话,请您放心接听,客观评分。”8月20日晚,一向爱听村里广播的市中区全福镇夏沟村村民刘建蓉,突然发现广播站里播出了不一样的声音,“听起来比较严肃,给人感觉说的事情比较重要。”

刘建蓉的感觉并没有错,广播中新增加的内容正是市中区纪委监委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又一次创新。

乡村广播传出“纪委声音”

“以往我们利用互联网、微信等新媒体宣传纪检监察工作,受众群体必须要借助电脑和手机;针对留守在农村的老人和妇女儿童的宣传,传统传播媒介乡村广播起到了‘助推器’的作用。”市中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林红告诉记者,他们在平日走访调查工作中,发现一些高龄老人尤其是农村上了年纪的老人,并不太会使用电脑和手机上网,这就使得廉洁宣传“进村入户”工作还有提升空间。

一番考察后,市中区纪委监委决定“返璞归真”,借用村里用来通知事情、播放音乐的乡村广播来开展廉政、廉洁宣传,同时通报腐败案例、案情查办情况等。

一时间,小小广播站搭起了干群沟通新平台,“廉洁之声”在全区大小村落响起。

“今年以来,我们利用广播播放《中共四川省纪委四川省监察委员会关于主动说清问题的通告》,通报2016年9月以来市中区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情况以及群众身边腐败案例等。”林红表示。

“广播搞得好,播报我们身边的腐败案例,宣传近期纪委工作情况,一下子让我们感觉纪委离我们很近。”65岁的全福镇石农村老党支部书记毛绍华表示,这种接地气的宣传形式既有利于让党员干部绷紧廉洁弦,也有利于增强广大群众的监督意识。

全区党政纪处分218人

在通过音频让“廉洁之声”入耳入心之时,市中区纪委监委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深入开展“护根”行动,对违反党的“六大纪律”的行为坚决做到“零放过”,对“三类人”坚决做到“零容忍”,对以权谋私、假公济私、损公肥私等行为坚决做到“零姑息”。

自2016年9月以来,市中区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2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18人、双重处分4人,涉及乡科级干部21人、村组干部71人。其中,给予党内警告152人,党内严重警告22人,撤销党内职务1人,留党察看3人,开除党籍24人。因收受红包礼金、违规公务接待、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查处的党员干部9人,诫勉谈话15人;因在开展环境保护工作中履职不到位,被查处的党员干部24人,诫勉谈话57人,约谈130人,批评教育1人;因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职不到位,被查处的党员干部23人,诫勉谈话15人,批评教育3人,约谈7人;因酒后驾驶、违规建房、非法运营超载、侵犯他人商标权等违法行为,被查处的党员干部63人。

通过重拳出击、正风反腐,市中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赢得了民众的一片掌声。(记者 甘国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