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家镇124户贫困户领了37万元肉牛代养分红

www.scol.com.cn (2018-08-23 11:14: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 (袁思虹) 8月22日上午,童家镇政府会议室聚集了当地的贫困户,大伙有说有笑,准备着领取第二笔肉牛代养分红资金。根据童家镇7个市列贫困村与乐山市山地畜牧专业合作社签订的合作协议规定,童家镇的124户贫困户共306人又领到了共计37万多元的分红资金,平均每人领到了1232元。

童家镇是市中区边远乡镇,12个村就有7个市列贫困村,因病、因残致贫比例高达80%,贫困群众受自然条件和劳动能力缺失的制约,始终难以摆脱贫困。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童家镇立足实际,于2016年在连片扶贫开发项目实施中,探索出“公司+专业合作社+村委会+贫困农户”的“肉牛集中代养”产业扶贫新模式,并与乐山山地畜牧合作社合作,确保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当天,除了发放分红,罗城牛肉有限公司还在会议室举办了一场小型的专场招聘会。贫困户现场就可以咨询就业岗位,并进行现场报名。招聘会可以为20名残疾人和50名健康人士提供工作岗位。

开化村3组的朱小群因腿部残疾,一直找不到工作。当天,除了来领取一家三口的3696元分红外,她还准备在招聘会上找一份包装工的工作,以增加家里的收入。

据了解,童家镇将418.9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平均量化到每个贫困户,每人1.369万元股金,以“委托代养、公司担保、两委监管、个人申请”的方式,开展“肉牛集中代养”的产业扶贫模式,山地畜牧专业合作社提供饲养场地并负责肉牛的采购、养殖、销售等事宜;项目区7个市列贫困村的村两委负责项目运行监管,建立了“公司+专业合作社+村委会+贫困户”四方契约,形成“民主管理、利益共享”的合作经营共同体,明确了每年不论养殖盈亏,保证按10%股金分红,连读5年,5年满后由山地畜牧专业合作社归还本金。7个市列贫困村按股金的1%分红,每年每个村获得6000元的固定分红作为村集体经济收益;贫困户按股金的9%分红,306人每年每人分红1232元和固定收益。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童家镇已脱贫283户,781人。到今年,还有61户,116个贫困人口尚未脱贫。按照区委政府的统一安排,童家镇将努力通过产业发展,异地搬迁、政策兜底、教育扶持、房屋维修等措施。特别是在就业方面,通过企业实施就业,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任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