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冬凤:跪着撑起一个家

www.scol.com.cn (2018-08-23 09:29:2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钟成甲  

在峨眉山市桂花桥镇蔡村,说起蔡冬凤,人人都会在心中高看一眼。今年76岁四肢残疾的蔡冬凤,仍然悉心照料着105岁老母亲的衣食起居,跪着撑起整个家。

蔡冬凤给母亲喂水

昨(22)日,记者来到蔡冬凤家中,她正在给老母亲洗脸。洗盆、倒水、端盆、拧帕子……一连串麻利的动作都由两只没有手掌的前臂熟练完成。邻居告诉记者,这只是蔡冬凤日常家务的一小部分,做饭、洗衣、打扫卫生、下地干活……蔡冬凤比健全人一点也不差。

蔡冬凤说,自己不记得手脚是怎么残疾的。她只是从长辈那里听说,3岁那年她得了一场重病,因为医疗条件差,用药失误,导致她四肢萎缩不得不截肢。自从记事起,生活的担子就让她把残肢锻炼得格外灵活。12岁那年,父亲的去世让她只好辍学在家照顾妹妹。由于蔡冬凤天生好学,21岁那年,她开始在生产队当记分员和财务,后来还做过蔡村的妇女主任和出纳,并于1971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83年,蔡冬凤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由于四肢残疾,蔡冬凤一直没有结婚,两个妹妹出嫁后,家里只剩下她和母亲相依为命,她把所有精力都放在照顾老母亲身上。

随着年龄渐长,蔡冬凤感觉现在干活不如从前了。母亲年纪大了,经常会发点小脾气,她偶尔也会感觉累,但只能忍着、哄着。蔡冬凤说:“她生我养我,我不照顾她,哪个来照顾她呢!”

身残志坚的蔡冬凤感动了周边乡邻,党和政府也及时给予她关怀。蔡村党支部书记郑受东告诉记者,蔡冬凤母亲享受低保和老年补贴,加上蔡冬凤领社保和残疾人补贴,一家人一年有3万多元收入。当地政府逢年过节还会上门看望,发放慰问金,努力让她家过上好日子。(记者 钟成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