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洛夫基组诗《后半夜的歌声》荣获四川民族文学奖

www.scol.com.cn (2018-08-20 14:41: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8月17日,从四川作家网获悉,第九届四川文学奖、第七届四川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优秀作品奖在成都揭晓。第九届四川文学奖共7个奖项16件作品获奖,第七届四川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优秀作品奖共3个奖项12件作品获奖。马边彝族作家阿洛夫基的组诗《后半夜的歌声》荣获第七届四川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优秀汉文作品奖。

组诗《后半夜的歌声》先后被《民族文学》2017年4期、《作家文摘》2102期转载,并被《乐山百年诗选》《2017乐山诗典》收录。文学博士赵兴红在评价阿洛夫基的诗时说:“阿洛夫基的诗坦荡而疏放,别出心裁,善于运用衬托和反讽手法,语言素净,特色鲜明,带着一股清新的山野之风,扑面而来,清新脱俗。具有明亮、抒展、自然的美感。”

据悉,四川文学“两奖”由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办,代表四川文学的最高荣誉。本次评奖的作品范围是2015年1月至2017年12月期间,由四川省内少数民族作者,或在川内工作一年以上的省外籍少数民族作者,用民族母语或汉语创作,且在经国家批准的中国大陆地区报纸、刊物、出版社和网站首次发表或出版的文学作品。评奖工作于2018年4月正式启动,共有50件符合条件的作品参评。评奖经过了初评、专家评审、终评、审定等程序。评奖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了“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了公开、公正、公平原则,体现了权威性和导向性。本次评奖对激励四川少数民族作家创作优秀文学作品,推动四川文学事业大发展大繁荣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阿洛夫基,系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乐山市第二届十大杰出青年。曾先后在《人民日报》《民族文学》《星星诗刊》《散文》等50余家报刊发表文学作品600余章。出版有散文诗集《黑土背上的阳光》《没有名字的村庄》《月亮上的童话》《情满凉山》《阿洛可斯夫基散文诗选》等。其中,《阿洛可斯夫基散文诗选》被北京大学、北师大、中山大学等34家图书馆收藏。(本史巫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