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民族文化的历史壮举

www.scol.com.cn (2018-08-20 09:44:1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  

——读魏奕雄《故宫国宝南迁纪事》

在上世纪历经八年的伟大抗日战争中,中华民族用血与火的顽强抗击,灵与肉的悲壮坚守,谱写了一首感天地、泣鬼神、气壮山河抗击外来侵略的宏伟诗篇。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斗争中,为守护民族文化而进行在另一条战线的文化抗战,同样是我们民族抗战的一个有机部分。在文化抗战中,故宫文物经历十余载的南迁和安返,无疑是最值得铭记的篇章。

自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为使国家珍宝免遭浩劫,北平故宫文物曾一度南迁上海、南京。1937年“七七事变”全面抗战爆发后,故宫文物又开始分三路向西迁移。其间,在战火纷飞中,1.9万余箱故宫文物辗转于崇山峻岭,行进于曲折的水陆交通,途经十余省市,跨越万里关山,终于疏散存放于西南的四川、贵州一隅。其中,有1.6万余箱存藏于四川乐山、峨眉两地。1945年8月,日本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自此,故宫文物结束了长达十余载的颠沛和漂泊,开始踏上漫漫的回归之路。1947年12月,南迁的1.9万余箱故宫文物没有一件遗失、没有一件毁损,终于得以全部安返,从而完成了一场举世瞩目的文化抗战的壮举。

值得庆幸的是由魏奕雄先生编著,北京故宫出版社出版的《故宫国宝南迁纪事》,全方位、多角度、生动地记录了这场文化抗战历尽艰辛、跌宕曲折的历程,以及一大批各个阶层民族文化守护者强烈的责任、神圣的使命和忠贞的坚守。这段感人的历史壮举将会是我们中华民族隽永的历史记忆。该书篇幅宏大,视角广阔,史料丰富,第一次通过认真细致的分析,翔实可证的考据,对这段历史壮举作了全景式的记录。在这部近30万字的著作中,既有宏观的历史记述,又有微观的细节呈现。其中,凡属故宫文物南迁的重要环节、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节点,都有所涉及,并有丰富而生动的记叙。作为一部重大事件的纪事性作品,该书不但历史脉络清晰,而且叙史、记事、写人等几方面都融汇贯通,相互映衬,浑然一体,所以,该书是一部既有严谨的史料价值,又有浓厚的文学可读性的优秀非虚构纪事性作品。该书还有一个难能可贵之处,书中运用了大量的史料和当事人的叙述,澄清了过去的一些误传,力求存信存真。

魏奕雄先生曾长期在乐山宣传文化和社科战线工作,对地方历史文化非常关注,对研究和弘扬优秀的民族文化有一种自觉的责任和担当,并在此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他早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具有扎实的史学功底和研究素养。所以,当他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得知故宫文物南迁的壮举和乐山、峨眉两地竟存放过大量的故宫南迁文物时,便从最初的兴趣提升到了一种责任。他觉得,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工作者,有责任记录下这一历史壮举,并告知世人。从此,他便开始了长达20多年的漫长准备。其间,四处探寻,广泛收集史料,八方奔走,遍访相关人士和实地考据,这项工作也得到地方和海峡两岸同仁以及故宫博物院的关注和支持。该书从2010年动笔到2014年完成第三稿,不知克服了多少困难和艰辛。但功夫不负有心人,魏奕雄先生的这部作品一问世,便受到故宫南迁研究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序言中说:“魏奕雄《故宫国宝南迁纪事》对地方文献、档案材料的挖掘,丰富了故宫文物南迁这段院史的血肉。”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章宏伟认为:在当前研究故宫文物南迁的队伍中,魏奕雄先生无疑是出色的一位,他的《故宫国宝南迁纪事》,是相关研究推进中的重要成果,对该项研究的进一步深入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文物是一个国家历史文化的记录,是历史文化和现实连接的纽带。今天,我们放眼世界便不难发现,在历史上曾经辉煌一时并产生了巨大影响的古代文明中,唯有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传承至今,这就是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血脉所在。由于历史原因,故宫文物现存海峡两岸,于此,魏奕雄先生在书中还记叙了“两岸故宫重走南迁路”的考察活动,着力展现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传承和兄弟情谊。在故宫文物南迁的漫长岁月中,除了政府和相关部门外,故宫文物真正的守护者是无数参与这项壮举的广大人民群众。所以,书中在“怀念与传承”章节中,对他们作了如实的记叙和热情的颂扬。

《故宫国宝南迁纪事》记录了一段民族危亡之际,中华民族用热血和生命捍卫民族文化的伟大壮举,记录了中国人民对人类共有文化遗产的顽强守护,从中展示了中华民族对自己历史文化精神家园的坚守,这就是民族凝聚力之所在,愿这种浩然精神世代继承和弘扬。(赵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