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卧床五年的晓惠可以自主行走了

www.scol.com.cn (2018-08-20 09:33:1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见习记者 杨心梅  

2011年,乐山市五通桥区冠英镇章庙村三组的徐晓惠在一场车祸中受伤,从2013年开始病情加重卧床不起,多年来由体弱多病的父亲独自照料。父女俩的困境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2017年12月曾作连续报道)。

晓惠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练习走路

好消息传来

晓惠可以自主行走了

本月15日,一直关心着徐晓惠的热心人左洪荣在微信中给记者发了一段语音,话语里是抑制不住的喜悦,“晓惠站起来啦!现在可以慢慢走动了。”16日,在乐山肛肠医院住院部的楼道上,记者见到了正在医护人员的陪同下练习走路的徐晓惠。楼道长度不过35米,正常人或许只需要半分钟就能从头走到尾,但迈出第一步,晓惠等了5年,走完一个来回,她用了20分钟。

在晓惠练习走路的过程中,负责护理的医护人员杨佳一直注视着她的脚步,时不时纠正她的走路习惯。“脚步抬高一些,步子迈大一些!”“不要低头,平视前方!”晓惠则根据杨佳的指导慢慢调整自己的姿势。刚走了10来分钟,汗水就顺着晓惠的脸颊流了下来,但专心练习走路的她根本顾不得擦。走了半小时,晓惠有些累了,但她只停了片刻,就立刻迈动脚步。靠自己的力量走路和扶着轮椅把步子迈大的练习,晓惠每天要练习近一个小时。

杨佳告诉记者,晓惠是从一周前开始尝试行走的。经过几天的练习,她从需要人搀扶,到扶着墙、轮椅能走两步,再到现在可以慢慢自主行走,进步非常快。“其实晓惠站不起来大部分是心理问题,怕疼怕摔让她失去了走路的勇气,但在大家的关心和指导下,她重新鼓起了勇气,变化非常大。”杨佳说。

温暖一直在

大家陪晓惠走过艰难岁月

在晓惠练习走路的时间里,有一个默默跟在她背后的瘦弱身影,那就是晓惠的父亲徐尚阳。看到女儿当天又在楼道上走了两个来回,他的嘴角一直挂着笑,“我以前根本没想过还有这么一天,现在看到她有了信心,也真的站起来、走起来了,我觉得未来又有了盼头。”

一直陪着晓惠的,还有无数的热心人和专业的医护人员。晓惠一家的情况经本报报道后,受到了广泛关注,很多市民给徐家带去了物资和慰问金,一些女同胞还主动承担起晓惠的基本洗护工作,每隔一两天就去徐家帮助晓惠洗澡、擦身,以防她卧床太久产生褥疮。乐山肛肠医院的医生也在今年加入了帮助晓惠的队伍,从5月份开始免费上门为徐晓惠做针灸、电疗等,并在8月初接收徐晓惠入院做系统性康复治疗。

据了解,章庙村今年初把徐晓惠家享受的农村低保提档到800元,协助晓惠办理了一级残疾证,也让徐尚阳享受了残疾独生子女父母补贴。

记者向医生咨询了解到,晓惠的骨骼、腰椎其实并没有问题,但卧床多年导致她腿部肌力不足,加上肢体疼痛,以及几年没走过路,现在的她就像一个小孩子一样,处于学习走路的阶段。但他们很有信心,只要晓惠坚持练习,一定能好起来,重新像正常人一样行走。(见习记者 杨心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