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情人节 马边供电员工水陆“两栖”抢修线路

www.scol.com.cn (2018-08-18 12:21: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8月17日下午13时40分,一条橙红色的橡皮艇飘荡在浑浊湍急的泥沙河里,甚是打眼。这个七夕情人节,乐山供电公司员工与时间赛跑、与汹涌河水展开激烈较量。

受8月15日至16日暴雨影响,国网马边县供电公司所辖10千伏荞河线3基(15、17、19号)电杆因山体滑坡、杆基冲刷而出现险情,全线停电,多条低压线路受损,影响包括老河坝乡在内的近1500户用户。

灾情发生后,马边县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部署抢险救灾工作,并要求马边公司在8月17日内想方设法抢通电力线路,保障受灾群众及乡镇居民用电。

经查勘,15号杆在山体滑坡的正上方,已出现下沉、倾斜,17号杆、19号杆因拉线断裂,出现了15度以上歪斜。要赶在一天之内完成三处抢修,必须三处同时开展抢修工作,先保证17、19号杆扶正后,才能对15号杆进行移杆竖杆处理。

河水消退缓慢,要趟过急流有一定的危险性;吊车告急,没有大型工程车辆的辅助,抢修工作异常艰难。可时间不等人,供电所电工喻美容水性较好,在做好安全措施后,他第一个自告奋勇横渡过河,拉起牵引绳。在众人努力下,一条结实的钢索绳通道横跨河道,率先将重达300多斤的拉线盘送到了河对面。

半个多小时的工夫,7名供电抢险人员先后4次乘坐橡皮艇,携带上锄头、钢绞绳、拉线盘等工具材料,渡过荍坝河,来到河对岸,挖拉线坑,处理电杆拉线断裂故障。

而在另一处,数百斤重的绞磨机、拉线盘全靠“土办法”一点点盘到密林丛深的山坡上。清砍通道,重新挖杆基坑,折除旧杆金具……

30余名抢修人员身上的汗水还未干,一阵急雨又落了下来。淋着雨,大家手上一刻没有停过。供电所所长文云调侃:“这个七夕,我们注定与浪漫无缘啦,只能在抢修现场与一堆工器具度过”。

“大家辛苦点,抓紧时间哦,估计晚上7点半天黑的话,留给我们的时间只有三四个小时了。”抢险现场负责人王卫对今天的抢通工作有点担心。

“安全第一,如果雨势停不下来,或者今天无法完成抢修送电,我会向县上说明情况。实在不行,先用发电机保障临时安置点照明用电。”公司负责人叮嘱大家抢险不冒险,一定要注意安全,保电重要,保电抢修人员的人身安全也重要。

截止发稿时,电力、供水、道路、通信等设施正在全力抢修保通当中。

信息链接:

8月15日20时至16日14时35分,马边彝族自治县遭暴雨袭击,其中老河坝乡降雨量213毫米、荍坝乡189毫米,导致荍坝河、野毛溪沟山洪暴发,倒蹋房屋17间,受损36户,县乡村公路中断42条,跨方量近2万方,交通、电力、通讯等设施受损严重。(刘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