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80后法律援助律师毛瑶 是“灭火器”也是“心理疏导师”

www.scol.com.cn (2018-08-16 09:54:4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在乐山,有一群法律援助工作者,他们心怀正义,为经济困难和特殊案件的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用法律解人之惑。

市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的援助律师毛瑶便是其中的一员。从业十余年来,她为无数受援群众排忧解难,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的稳定和谐。

毛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毛平戈摄

帮助群众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此前,毛瑶办理了一起工伤赔偿纠纷案。乐山市某厂工人小姚(化名)在下班途中遭遇交通事故,经工伤认定为六级伤残。厂方以小姚已在交通事故中得到赔偿为由,拒绝为其办理工伤赔付手续。无奈之下小姚来到市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毛瑶接到该案后,对小姚的遭遇进行了深入了解,多次找到厂方做思想工作。当双方初步达成赔偿协议后,不料,厂方又突然反悔,拒绝进行工伤赔偿。在这种情况下,毛瑶支持并协助小姚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在法院判决前,厂方自知理亏,主动找到小姚要求协商解决此事。最终,小姚获得了应有的赔偿款,其合法权益得到了维护。

扬社会正义,助弱者维权。十余年来,毛瑶办理过很多类似的援助案件。谈及自己的工作,她说,到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的大多都是弱势群体,作为法律援助工作者,我们多说一句话多跑一些路,就可能帮助到群众,让他们维权少走一些弯路。

不忘初心奋战在法律援助一线

法律援助工作,面对的都是经济困难的群众,以及特殊案件的当事人。在工作中,有些当事人由于欠缺法律知识和不明事理,会不配合法律援助工作,甚至还责怪工作人员。

刚开始遇到这些事情时,面对当事人的无理,毛瑶也委屈地偷偷哭过鼻子,但现在的她早已“百炼成钢”。“我们不仅是法律工作者,还要当一个合格的‘灭火器’和‘心理疏导师’,遇到不配合不理解的当事人,只有耐心地疏导,才有利于案件的顺利办理。”毛瑶说,工作十余年来,当看到因工受伤的群众拿到应有的赔偿,深陷泥潭的未成年人迷途知返时,她会感到特别欣慰。这些经济困难者和特殊群体,通过法律的帮助,重燃了人生的希望。

毛瑶说,从事法律援助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工作,未来她将不忘初心,一如既往地奋战在法律援助一线,扎实地办好每一个案件,用法律守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用法律维护社会的安定和谐。(记者 周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