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杨正龙:当班主任33年悟出教育“六字箴言”

www.scol.com.cn  (2018-08-15 09:49:3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记者眼前的政治教师杨正龙,经乐山一中34年的熏陶,他成为该校学养深厚老教师的代表。作为乐山一中正高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四川省特级教师,他主张用政治智慧打造智慧政治,培育智慧学生,从而让学生全面、全员发展,科学、快乐、高效学习,实现知行统一。你可不要说他老,长期与学生相处,杨正龙心态可年轻着呢!“无论是教书还是育人,寻找其中的方法和乐趣才能爱上教育这个行业,有了爱才能教好学生。”记者听出“爱”是杨老师教书育人的初心与归宿。

杨正龙

当班主任33年他用爱心浇灌学生

1993年,已任多年班主任的杨正龙接手新一届高中学生,其中有一名黄姓同学令他印象深刻。“黄同学的学习成绩并不优秀,却提出要当班委,我当时犹豫不决。”杨正龙回忆,一般只有品学兼优的学生才有资格做班委,才能成为学习带头人,但最后,杨正龙答应了黄同学。

“让我意外的是,这个娃娃担任班委后,学习成绩一路提升,后来考上了中国公安大学。”对此,杨正龙深有感触,“从那时起,我便明白了一定要相信学生,不要以成绩作为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

从此,杨正龙的班上只要有学生敢报班级职务,他便敢安排,他的班级一度成了全校学生班干部最多的班级。“当班干部是锻炼学生的能力,你要相信学生能做好班级事务,何况学校又不用为班干部发工资,有什么不能安排的。”杨正龙笑着说。

“相信学生”,简单的几个字,透露出至今已当了33年班主任的杨正龙的班级“管理秘笈”——爱心。“这种爱心不仅体现为对学生充满信心,相信每一名学生身上都有闪光点,还体现为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生活,耐心对待学生遇到的每一个难题。”杨正龙说,正是源于这种爱心,自己一直推崇“赏识”教育,在他看来,想培养什么样的人,就往那个方向表扬学生。杨正龙说,要多表扬少批评。

悟出“六字箴言”他用智慧感染学生

如果说“爱心”是杨正龙班级的“管理秘笈”,那么“智慧”则是他的教育行动箴言。杨正龙解释说,“智慧”主要体现在“博、真、乐、赞、近、行”六字上,“我时刻记着这六个字,以此来引导自己的教学行为。”

“博”即知识广博。“我不仅要让自己的知识广博,还要鼓动学生知识广博。”对此,杨正龙提出了“广角政治”,他主张给学生提供关联知识的交叉和连接,让学生认识到政治易学、正确、有用。如政治学中的“金钱观”,他便引入唐代文学家张说的《钱本草》,不仅引发了学生学习兴趣,还“借力打力”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

“真”即教人求真。“老师的教学不仅是要灌输某一个观点,而是要教会学生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方法。”在杨正龙看来,“求真”是一种逻辑的推理过程,无论是教学生做题方法还是学生提问,他提倡“能者为师”。

“乐”即快乐第一。“首先老师要寻找快乐,每天不能带着情绪走进教室;其次是要让学生学习快乐。”在这一点上,杨正龙说跟“赞”有异曲同工之处。

“赞”就是表扬。“通过表扬学生让学生心情快乐,通过通俗易懂的教学让学生学得轻松快乐,通过一些健康幽默的短文、小视频寓教于乐。”

“近”就是走近学生。在教学中常常使用空间和时间上离学生近一点的事例,让学生信服和感兴趣,让学生明白身边也有值得学习的榜样,从而增强教育效果;

“行”就是实践。课堂内外多多引导学生操作、参与社会实践,如带领学生走进监狱接受法治教育等。

然而,在这“六字”箴言的背后,是杨正龙放弃自己大量休息时间,不断上网学习、为学生收集整理资料,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学习剪辑视频、精心备课的一个漫长过程。“活到老,学到老”,杨正龙因此乐在其中。

备受学生尊敬他用幽默演绎课堂

“上杨老师的政治课非常轻松愉快,他能把抽象的东西形象化,通过风趣幽默的小故事、小视频来诠释我们身边的故事,大家很容易接受。”——学生程娜。

“在受你教育的三年内我不断完善自我的人生观价值观,学会宽容,不断丰富自我的人格,使我成长为了一个思想全面的人。”——学生赵乙鸿。

从学生的评价中,不难看出杨正龙备受学生尊敬和爱戴,甚至有同学想将体育课换成政治课,可见杨老师的受欢迎程度。

智者,“日”字上面一个“知”,慧者,两个“丰”,一只“手”,一颗“心”。“只有每天广求知、求真知,走心,动手,实现双丰收、双赢,才能谓之‘智慧’。”杨正龙说,做智慧教师,才能享快意人生。(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