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潘琴:嫁给军人就是奉献

www.scol.com.cn  (2018-08-15 09:14:2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见习记者 杨心梅 记者 张波  

她毕业于名牌大学,本有稳定的工作,也曾有过自己的事业,但是她还有一个身份——“军嫂”。为了这个光荣的称呼,她放下所有,随丈夫从甘肃一路颠簸到乐山。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对爱人事业无条件支持,照顾父母,抚养儿子,在聚少离多的日子里坚守爱情,用青春抒写了一名军嫂的大爱。

她叫潘琴,2017年被西部战区陆军评为好军嫂。近日,在老家照顾父母的潘琴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嫁给一名军人的心路历程。

书信往来结连理

潘琴和丈夫王全基都是甘肃省酒泉市人,两人同年出生,今年37岁。

潘琴告诉记者,她和王全基是初中同班同学,她18岁那年,王全基参军,她和同学去送他,之后一直保持着书信和贺卡来往。

新兵训练是最磨练意志的时候。一次,王全基膝盖受伤,不能参加集中训练,不能和战友一起去参加比赛,王全基情绪低落,潘琴在电话中安慰他:“先养好伤,以后还有机会。等有了最好的状态,再去赢取更好的荣誉,我相信你是最优秀的。”挂了电话,潘琴又开始给王全基写信。正是她的鼓励,让王全基度过了艰苦的训练岁月。

“我们在信中相互鼓励,他在部队获奖励我为他祝贺,我在学业上有进步他也为我欢呼。”就这样,经历了7年的鸿雁传情,潘琴觉得,踏实诚恳的王全基确实是那个值得托付终身的人。

2006年10月25日,两人领取了结婚证。然而,王全基工作很忙,婚礼一拖再拖,直到2017年4月,两人才在老家举行了简单的婚礼。“我当时一边流泪,一边在心里想,形式代表不了什么,只要夫妻相爱就行。”潘琴回忆起往昔仍止不住激动。

东奔西跑做后盾

军人责任心强,对事业更是如此。王全基把全部心思都扑在工作上,家庭的重担就落到了潘琴一个人身上。

潘琴告诉记者,她从兰州大学毕业后,本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但是由于要照顾孩子,她辞职干个体,后来父母生病,丈夫又随部队移防到宁夏,她不得已将店铺盘了出去,随军来到宁夏,一心在家相夫教子。

“随着丈夫的工作调动,我跟着他东奔西跑搬了6次家,每次搬家就感觉自己被丈夫丢了一样,很无助,但是又必须要承担起来。”潘琴回忆说,2017年8月,丈夫此前跟着大部队先到四川乐山,她把丈夫送走之后,开始在家里收拾东西,准备再一次迁徙。车里塞满了家当,给儿子留了一个后座的位置,就踏上了寻夫的路程。1500多公里,潘琴用了两天时间。下车后,潘琴的腿和脚全部浮肿,王全基看到爱人如此辛苦,禁不住留下眼泪。

期待丈夫身体好

嫁给军人是心酸还是幸福?潘琴说,虽然和丈夫在一起放弃了很多,也吃了很多别人体会不到的苦,但每次她和穿军装的丈夫走在大街上,看别人羡慕的目光,她就觉得很幸福;当祖国需要他的时候,他能够发光发热,她也会觉得很自豪。

在潘琴的全力支持下,王全基从一个农村大男孩,在部队不断成长,先后荣立三等功四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三次,嘉奖两次,先后被各级评为“士官标兵”“副连长标兵”“连长标兵”等荣誉称号。

现如今,潘琴趁着孩子放暑假,回甘肃老家尽心照顾双方父母,上学后回到乐山陪儿子读书,伴他补习功课,偶尔有时间,她也会写作并发表一些文艺作品,作为生活的调剂。

潘琴说,丈夫多年来在部队训练、参与救援任务,落下了很多伤病,不仅腰疼还有腿疾,天气一潮湿,晚上睡觉痛得翻不了身。她希望丈夫能够身体健康,天天快乐。

“我们聚少离多,在一起的日子,掰着手指都数得清,家里的大小事务基本上都是她一人操持。我既惭愧又欣慰,惭愧的是妻子为这个家付出了太多;欣慰的是妻子的关心和鼓励促使我不断取得进步,她是我心目中的贤妻良母。”王全基评价妻子说。(见习记者 杨心梅 记者 张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