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爱心帮扶 让彝家阿依怀揣梦想走出大山

www.scol.com.cn  (2018-08-14 16:10: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高石头的山、高石头的水、高石头在我心中最最美。蓝天白云轻轻绕,清澈溪流山中笑……”

8月10日,在国网乐山供电公司爱心志愿者精心安排和陪伴中,为期两天的“乐山爱心帮扶之旅”活动愉快的结束了。傍晚,在滟澜州江边的草坪上传来阵阵清脆的童音,来自四川省电力公司对口帮扶村——马边彝族自治县(以下简称马边县)建设乡高石头小学的阿培小小、吉帕吾儿、阿西小明三位彝家阿依(注:孩子)自发唱起家乡的童谣,用歌声向乐山公司的爱心志愿者表达心中最真挚的谢意。

从马边县城高石头村到乐山城区,来回车程400多公里,山路蜿蜒,为确保孩子们此次乐山爱心活动期间的安全,马边电力公司安排专人陪同,并配置药品、水果和矿泉水。在两天的“乐山爱心帮扶之旅”活动中,为让第一次走出大山的三位彝家阿依更加系统直观的了解乐山,乐山供电公司的爱心志愿者当起了导游,驾车带领孩子们观览乐山的城市面貌,品尝乐山著名小吃,还请来专业导游为孩子们介绍凌云寺历史悠久,感受乐山深厚文化底蕴和地质地貌。在海棠书店,孩子们尽情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选择自己喜欢的书籍;在电影院,3D电影酣畅淋漓视觉冲击力和精彩剧情给第一次看电影的孩子们带来全新震撼的视听感受……

期间,乐山公司的志愿者们用爱心和热情打消了孩子们第一次离家远行的芥蒂,问及此行最大的感受时,多个人生中的第一次经历让三个彝家阿依兴奋不已,异口同声大声说道:“我爱乐山、我爱马边。我回去一定要更加努力的学习,将来走出大山来乐山读书。”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自2010年与高石头村结下不解之缘以来,作为扶贫实施单位的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对彝区孩子的教育关注从未间断,定期开展了“五星少年评比”,爱心夏令营,捐资助学、劝学等一系列爱心扶贫活动,激励青少年健康成长,让文明之光照亮“冼愚脱贫”之路,为彝区未来打牢发展基础。

“在扶贫工作的实践过程中,让一代人脱贫远远不够,阻止贫困代际传递才是根本的目标。让孩子们怀揣梦想走出大山,让梦想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根植、发芽,通过学习知识改变命运,这样高石头村才真正有未来,才能达到爱心帮扶的目的。”乐山供电公司爱心志愿者彭晔说到。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有你,花开花落,我依然会珍惜……”在孩子们天籁般的歌声中,“乐山爱心帮扶之旅”活动圆满落幕,而新一学期也即将展开,一扇崭新的大门正朝她们敞开。(李红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