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掌故】宋代峨眉山诗僧怀古

www.scol.com.cn  (2018-08-14 09:51:3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  

峨眉山僧怀古是宋代著名的九诗僧之一。

“九诗僧”这一称号,最早见之北宋著名史学家司马光《温公续诗话》:“所谓九诗僧者:剑南希昼、金华保暹、南越文兆、天台行肇、沃州简长、青城惟凤、淮南惠崇、江南宇昭、峨眉怀古也。”北宋真宗景德年间(公元1004—1007年),成都人陈充将这九位僧人的诗作汇编,曰《九僧诗集》,《宋史·艺文志》录有陈充编印的这本书的书名。北宋文坛大师欧阳修在他的《六一诗话》中提到这本书:“国朝浮图(指和尚)以诗名于世者九人,故时有集号《九僧诗》,今不复传矣。余少时闻人多称……其集已亡,今人多不知所谓九僧者矣,是可叹也。”但是欧阳修叹息“其集已亡”并不确切,实际上并没有消失,司马光在《温公续诗话》中说:“欧阳公云九僧诗集已亡,元丰年秋,余游万安山玉泉寺,于进士闵交如舍得之……直昭文馆陈充集而序之。”南宋钱塘(今杭州)书商陈起刊刻《增广圣宋高僧诗选》,其中“前集”就是《九僧诗集》,后人称之为《圣宋九僧诗》。其后出现不同版本。现今北京国家图书馆藏有民国九年(1920年)宜秋馆《圣宋九僧诗》。该书的编刻者李之鼎是清末民初藏书家,晚清当过县令,辛亥革命后致力于著书刻书。这本书分为卷一“九僧诗”和卷二“九僧诗补遗”两部分。卷一中共收录九僧诗134首,其中怀古9首。卷二中补录怀古“雾开离草迥,风逆到花迟”两句。

怀古一生写了多少首诗,无法查考,我们眼下能读到的只有这么九首加两句。今录九首于下。

送田锡下第归宁

念别孤亲久,无成万里归。

算程芳草尽,去国故人稀。

栈阁浮空险,刀州入望微。

前期有公荐,莫愧老莱衣。

烂柯山二首

(一)仙家轻岁月,浮世重光阴。

白发有先后,青山无古今。

局终柯已烂,尘散海尤深。

若觅长生路,烟霞无处寻。

(二)王质烂柯事,传闻不在疑。

百年容易客,一局等闲棋。

此著有谁见,无言只自知。

石桥南畔路,依旧日斜晖。

寺居寄简长

雪苑东山寺,山深少往还。

红尘无梦想,白日自安闲。

杖履苔花上,香灯树影间。

何须更飞锡,归隐沃洲山。

赠万年胡主簿

廉可继悬鱼,官清术有余。

民田侵废苑,公署似闲居。

草长通囹圄,花飞落簿书。

见君松操直,经考只如初。

漠漠更离离,闲吟笑复悲。

六朝争战处,千载寂寥时。

阵阔围空垒,丛疏露断碑。

不堪残照外,牧笛隔烟吹。

闻蛩

幽虫侵暮急,断续若相亲。

夜魄沈荒垒,寒声出壤邻。

霜清空思切,秋永几愁新。

徒感流年鬓,茎茎暗结银。

灞陵秋居酬友人见寄

灞陵秋负期,独客自怀悲。

远水去无极,离人来几时,

暝烟沈古道,寒日堕乔枝。

寄信遥天外,殷勤说白髭。

原居早秋

秋生深径里,老病眼慵开。

户外行人绝,林间朔吹回,

乱蛩鸣古堑,残日照荒台。

唯有他山约,相亲入望来。

以上九首,有的是云游山川的感悟,有的是与僧友的酬唱,也有书赠官员和书生的。《寺居寄简长》中的简长,是九诗僧之一,沃州(今河北赵县)人,这首和《灞陵秋居酬友人见寄》,是与友人的交往。九诗僧中的其他两位,希昼有《寄怀古》,行肇有《送怀古师归蜀》,可见他们互相酬唱,以诗会友。

《送田锡下第归宁》中的田锡(公元939年-1003年),嘉州洪雅县罗坝乡人,宋太宗太平兴国三年(公元978年)进士第二名,累官左拾遗、右谏议大夫、史馆修撰等,逝世后赠工部侍郎、兵部尚书,一位以直声著称的谏臣,也是出色的诗人和文学评论家。“下第”指科举未中,“归宁”是回乡看望父母。这诗的标题告诉我们,在太平兴国三年之前的一次科举中,田锡落第返乡,怀古由京城送他回洪雅,故有“念别孤亲久,无成万里归”两句。“刀州”典出《晋书·王濬传》:“濬夜梦悬三刀于卧屋梁上,须臾又益一刀。主簿李毅贺曰:三刀为州,又益一刀,明府其临益州乎!”王濬时任巴郡太守,其后果然迁升益州刺史。“刀州入望微”,意为进入刀州(指求官职)希望很微茫。“老莱衣”说的是“二十四孝”中的春秋末年楚国隐士老莱子,年七十犹着五彩戏衣以娱父母,后人以“老莱衣”表示孝养父母。这时候的田锡还是个书生,落第举子,怀古直言不讳地说:求官的道路象“栈道浮云”一样艰险,而且“入望微”,你还是回家好好孝养父母吧。怀古既已出家,早就看破红尘,他不看重官位,这推心置腹的诗句,体现了怀古的耿直真诚,也表达了他与田锡的深情厚谊。没想到后来田锡在太平兴国三年中了榜眼。宋真宗咸平年间(公元998年-1003年),田锡告老还乡,与原吏部尚书宋白、原峨眉县令杨徽之一同登峨眉山,怀古陪同他们游览。

《赠万年胡主簿》中的“万年”乃县名,唐时长安城(今西安市)东部属万年县,西部属长安县,民国时万年县并入长安县。主簿是管理文书簿籍的官员,汉代及其后各朝中央机构和地方州县都设有此职,州县的主簿为知州知县的佐助。怀古游历长安灞陵时认识这位姓胡的万年县主簿,其名不可考了。他颂扬胡主簿品德廉洁,说他的操守如青松一般刚直。“悬鱼”有典故,《后汉书·羊续传》:东汉羊续担任南阳太守时“府丞尝献其生鱼,续受而悬于庭。丞后又进之,续乃出前所悬者,以杜其意。”后因以“悬鱼”称颂官吏清廉。怀古乐与这样的廉吏交朋友。

《原居早秋》《闻蛩》和《草》三首,是怀古由自己所处环境生发出的感悟。那“原居”很可能指他所在的峨眉山中峰寺。“户外行人绝,林间朔吹回。乱蛩鸣古堑,残日照荒台”,细致描绘了居住地秋日的荒疏凄清,只有他山僧人或友人相约来聚会,才感受到亲情友情的温暖,于岑静荒凉中参透与世隔绝离尘绝俗的人生甘苦。《闻蛩》中,作者用“夜魄”“荒垒”“霜清”等词,描述寒夜坐听蟋蟀(蛩)断断续续鸣叫,叹息时光流逝鬓发斑白了。《草》一诗,作者自比野草,直抒胸臆:我在漠漠荒野中长势茂盛,耐着千载寂寞,我在贫瘠的土地上顽强地滋漫;我的阵势广阔无比,旧战场遗留的堑壕空垒和那些断碑残碣,都被我包围了。“闲吟笑复悲”,我淡然面对生死悲欢孤寂,悠闲地咏吟诗句,只是残阳中远处炊烟外传来的笛声,撩乱了我平静的心,这有点难堪。那“牧笛隔烟炊”的“隔”字,用得非常恰切生动。这是僧人于荒凉环境和清苦生活中依然保持恬淡平常心的真切写照,意趣浓郁,有佛理有禅意。九首诗中我最欣赏这一首《草》。《寺居寄简长》中的“红尘无梦想,白日自安闲”,将尘俗社会与佛寺生活相比照,也同样可以品味到其中的理趣和情趣。(魏奕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