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两个儿子都当兵 农民夫妇获点赞

www.scol.com.cn  (2018-08-14 09:21:3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实习记者 杨心梅 记者 张波  

金口河区吉星乡同心村五组村民马作伦、李东梅夫妻,将两个儿子全部送入部队当兵,用大爱书写了家国情怀。多年来,儿子马林、马鑫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在部队表现优异,多次受到表彰。马作伦夫妇被当地称为爱国拥军的模范家庭。

马林战训照片 受访者 供图

两个儿子穿上军装

8月11日,记者来到马作伦家。在他家客厅的墙壁上,挂着两个儿子的照片和奖状。提起自己的家庭,今年47岁的马作伦语言中透着自豪。只有初中文化的他,非常注重对孩子的培养,两个儿子也争气,邻里乡亲都交口称赞。马作伦告诉记者,2013年9月,大儿子马林通过征兵考核,远赴河南服役,并已转为士官。

看到大儿子在部队成长起来了,马作伦心里很高兴,让他没想到的是,2016年9月,就读于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学校的小儿子马鑫也向父亲表达了要去参军的愿望。

“我家经营了一个小超市,马鑫10多岁起就帮忙进货,还负责销售,是我们的小帮手。”马作伦说,他们夫妇希望有一个孩子能留在身边,但还是尊重孩子的决定,送马鑫踏上了去往部队的火车。

儿子部队学本领

电话中马林告诉记者,在部队的这几年他训练十分刻苦,因个人综合素质突出,被选为陆军某部队火力连班长,多次参与演习、抗洪救灾等任务,获得了“优秀士兵”“优秀士官”“抗洪抢险救灾先进代表”等荣誉。同时,马林业余自学,已获得大专文凭。

部队带给大儿子的成长、担当和变化,让马作伦倍感欣慰。马作伦说,小儿子马鑫毫不逊色,在部队表现同样优异。为了更好地提升自己,马鑫至今没回过家,偶尔和马鑫视频通话,令马作伦夫妇格外珍惜,他们反复叮嘱马鑫要服从命令听指挥,做一名对国家有用的人。让马作伦夫妇高兴的是,小儿子今年也有希望转为士官。

不给孩子们添负担

马林、马鑫在部队的出色表现,让家人、邻居都为之骄傲。马作伦告诉记者,他以前曾在企业上班,后来企业破产,回家种过黄连,搞过养殖。2008年,乘着黑竹沟国家森林公园开发的时机,夫妻俩向亲戚朋友们借钱在景区附近开了一家小超市,凭着良好的口碑和诚信经营,生意越来越好。

两个儿子离开家乡后,夫妻二人又在家门口开了一家小超市。他们不仅要照顾年老多病的父亲,还把一位远方的聋哑长辈接到身边,用心赡养。生活十分忙碌,但他们用自己的勤劳,建立起了一个幸福舒心、和谐美满的家庭,也受到左邻右舍的高度赞扬。

“生活上我们相互照顾,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从来没有因为生活琐事吵架红脸。我们诚信经营,本分做人,家庭收入持续增长,生活质量也得到了提升。”说到未来,马作伦说,感谢党和政府对全家的关爱和支持,希望孩子们能够通过奋斗,通过实干创造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作为家长,他们也要经营好自己的事业,不给孩子们增加负担,让两个孩子在部队里安心训练,去保护更多的家。(实习记者 杨心梅 记者 张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