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这些餐桌不文明行为 你有吗?

www.scol.com.cn  (2018-08-11 10:29:2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美食云集的乐山,有着众多餐馆、大排档,风味各异的酒食菜肴,丰富着人们的味蕾,也连接着人们的情感。

在大大小小的餐桌上,除了美食,餐桌文明也是主角之一,它体现出用餐者的文明礼仪,也反映着城市的文明程度。

日前,记者在中心城区调查走访发现,许多市民在就餐时能做到合理点餐、文明用餐,但部分市民仍存在点餐不理性“眼大肚皮小”、用餐时大声喧哗、随意抽烟吐痰等不文明行为。

现象一

点餐不理性餐桌浪费现象时有发生

日前,记者先后走访了中心城区的多家餐馆发现,合理点餐、剩菜打包的现象比较常见,但部分市民仍存在不适量点餐,不理性消费的现象。

8月8日19时,记者在中心城区春华路一家中餐店就餐时观察到,大厅里坐了七八桌客人,记者的隔壁桌坐有9名客人。小圆桌上摆满了各式的菜肴,由于桌子不大,有些菜盘只能重叠在一起。

“这几个菜都没怎么动,要不打包吧?”“算了,不用打包,大家多吃点就解决了。”……记者注意到,该桌用餐快结束时,桌上还剩有较多的菜肴,有人建议打包,但还是被“请客者”婉拒了。该桌客人离开后,桌上的回锅肉、手抓排骨、点心、时蔬等菜肴还剩了不少,有些菜甚至只吃了三分之一。

8月9日晚,记者在中心城区通江街、凤凰路、清风街等地的餐馆走访看到,有些餐馆的工作人员会善意提醒客人,合理点餐不浪费,许多市民也能做到有剩菜时打包带走。但记者发现,当用餐人数较多时,时常会出现一些浪费现象。

中心城区碧山路一家承办宴席的餐馆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情况下,市民三三两两来吃饭,都会做到合理点餐,但有些客人设宴请客时,点餐就有些不理性。“我们的宴席有好几个档次,一般我们会根据客人人数、需求推荐适合的套餐。有的套餐一桌16个菜明明就够了,但是客人还是担心‘面子’不好看,硬要点菜品更多的套餐。”该工作人员说,对餐厅来说,客人点餐越多,餐厅效益就会越好,但看到餐桌出现太多的浪费现象时,他们心里也会觉得很可惜。

现象二

就餐时大声喧哗、“吞云吐雾”、随地吐痰

餐桌文明,包括了文明点餐,杜绝浪费。此外,还涉及到不高声喧哗、不抽烟、不随地吐痰、不随意丢菜渣纸屑等文明礼仪。

8月5日,正值周末,当天18时许,位于中心城区嘉祥路的一家餐馆内座无虚席,食客们把酒言欢,好不热闹。但好几名客人在空调开放的餐馆里旁若无人地吸烟,导致大厅里烟气弥漫。有抱小孩的家长只好好匆匆吃完饭,急忙将小孩带出餐厅。记者在该家餐馆坐了不到一个小时,身上已粘上了难闻的烟味。

除了“吞云吐雾”者,市民就餐时高声喧哗、随地吐痰的现象也是屡见不鲜。在该家餐馆的大厅内,有的食客高声喧哗劝酒,还有的食客在就餐时朝身后随意吐痰,惹得隔壁桌的客人不断侧目。

在走访中,记者看到,类似的不文明行为在中心城区嘉兴路、鹤翔路等路段的部分餐馆也时有发生。

市民建议

小餐桌体现大文明

“现在很多人思想观念都开始转变,能做到理性消费,但还是有部分人讲面子,在点餐时讲阔气,不合理点餐,有剩菜也不打包。”市民曾先生说,在外用餐,请客吃饭最容易不理性点餐,有些人认为菜点少了就是怠慢客人,所以在点餐时常常出现铺张浪费的现象。

曾先生说,餐桌文明往往能折射出一个人的文明素养,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希望我们的城市能树立文明用餐的良好风气,改变讲排场、浪费食物的陋习,做到理性用餐、杜绝浪费。

市民涂女士说,小小的餐桌,也是反映社会文明的一个重要窗口。不管是在家吃饭还是在外用餐,都应珍惜粮食、避免浪费,养成安全、健康的生活习惯。此外,乐山是一座知名的旅游城市,在餐馆、酒店等公共场合用餐,市民都应注意自己的言行,做到文明用餐,拒绝大声喧哗、随地吐痰等不文明陋习。“我们每个人都应从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这些小细节将如同种子一样传播到四处,并生根发芽,我们的城市就会变得更文明、更美好。”涂女士说。(记者 周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