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掌故】蓝天庙的故事

www.scol.com.cn  (2018-08-07 10:17: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峨眉山市桂花桥镇前锋村有一座庙子叫蓝天庙。不知内情的人总把它叫“南天庙”。该市九里镇蓝老先生说,啥子“南天庙”,那是乱说,应该是“蓝天庙”才对。原来,蓝天庙大有来历。那是清朝年间起义军领袖蓝大顺的后人修的,供奉蓝大顺。他的神位牌子叫“蓝大顺天王”,所以叫“蓝天庙”。

“蓝天”三兄弟布画像

据史料记载,清咸丰九年(公元1859年)十月,李永和、蓝朝鼎(蓝二顺),在云南大关牛皮寨发动了反清起义。义军势如破竹,一路往四川进发。蓝大顺攻占了峨眉县城达月余,还派了一个部下当峨眉县令。据赵划《峨眉逸文》载,官兵围攻峨眉县城,蓝二顺设总司于飞来殿。义军在纸火铺、周嘴与官兵激战数昼夜。后择路麻枊沟经天泉到普兴场,屯兵蓄锐,操练战法,增加武器,筹粮充源达数月。现在普兴场口还有校场坝、道子河坝等练武、习武的地名。义军整军后,往洪雅、丹棱方向进军。留下老弱病残隐居,耕作生息。

《乐山文史资料》第五辑《李蓝起义专辑》,有多篇文章写到蓝朝鼎攻占峨眉县史事。清咸丰十年冬,李、蓝义军仿太平天国制称顺天王,建年号为顺天,义军旗号为顺天军。参加起义人员中,蓝姓有:蓝朝鼎、蓝朝柱、蓝朝壁等。

据桂花桥镇前锋村老人讲,最早蓝天庙旁边还有一座庙子叫齐元寺(音),后来合成一座,叫蓝天庙。里面供有大蓝天、二蓝天、三蓝天和其它佛像。庙子座西向东,宽约50米,进深约40米。当地一村民说,大概是1935年,当地天干得非常厉害,要求雨,他父亲和另外一些人就抬着三个蓝天塑像到红庙子求雨。求雨后,三个蓝天变得都很重,无论如何抬不动了,只好把三个蓝天放在红庙子供奉。

1949年以后,蓝天庙所在地改为蓝天村,庙子设为村委会,开办蓝天小学。如今,学校也拆了,修了前进村村委会和老年活动室。老年活动室里还供奉着大蓝天、二蓝天、三蓝天三兄弟的布画像。

蓝天庙一直都赶场,只有一条独街,就在蓝天庙沙门外,街长约六七十米。赶场很闹热,附近乡镇如平兴、临江、嘉农、罗汉、水口,九里、汪家、符溪等都来赶场。卖大米、猪肉、蔬菜、树苗、木材等,直到1969年才没有赶场了。(朱华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