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掌故】乐山佛教文化史谈之唐代佛教石刻

www.scol.com.cn  (2018-08-07 10:15:5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  

唐末,号称四川密教六祖的柳本尊以居士身份创立四川密教,柳本尊以其残肢解体、自我摧残的苦行修炼,惊世骇俗,弘扬密教,四川密教因之大盛。王建召见,赐以“瑜珈部主总持王”的名位。其弟子袁承贵、杨直京继承他的衣钵,在后蜀传“柳本尊咒法,世世不绝”。后蜀广政二十四年(公元961年)后蜀后主孟昶“赐杨直京紫绶金鱼,俾领住持事”(《唐柳居士传》)。看来,柳本尊咒法,上至皇室,下至百姓,崇奉者多矣。南宋时大足开辟柳本尊道场(大足石刻),有此渊源焉。

夹江千佛岩“明王”像

唐代嘉州佛教盛行,为后人留下了大量珍贵的佛教艺术品,主要是以凌云寺大佛为代表的摩崖造像。根据夹江千佛岩等地造像碑记所载,嘉州佛教摩崖造像始于唐初,目前所见较早的纪年有唐“先天元年(公元712年)”,晚则有唐“大中”“大历”“贞元”“元和”“咸通”“会昌”等年代题纪。

海通禅师首倡开凿的凌云大佛系“一佛二天王”龛像,由主尊弥勒和两侧护法天王组成。它是继承南朝“依山镌像,露顶开龛,并接构木阁”的造像龛制,结合凌云山山形采取了分龛造像的方法建成的。大佛比例匀称,气象充沛。是中国古代巨型雕塑艺术的代表作,唐代嘉州的文化符号。已被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名录,享誉海内外。

先后主持开凿凌云寺大佛的是剑南节度使章仇兼琼、剑南西川节度使韦皋。韦皋本人为凌云寺大佛撰《嘉州凌云寺大弥勒石像记》,洋洋洒洒,气势磅礴,是一篇精美的散文。

除凌云寺大佛外,乐山市中区还有一尊未完工的大佛名“平羌大佛”,平羌大佛位于平羌三峡背峨峡右岸大佛山(宋代名涌佛山),大佛位于山顶,只凿出了小半个龛和佛头,佛头上螺髻、颈项、双耳已经完成,但不见眼、鼻、嘴,肩部也部分完工,其头高约在5米左右。

市中区龙泓山摩崖造像也是唐代作品,从残剩的像龛中还可见到千手观音等造像。这与夹江千佛岩等地也有千手观音造像一样,说明了唐代密宗造像在嘉州的盛行。

夹江千佛岩现存造像162龛,佛像2470尊。佛像主要有弥勒佛、阿弥陀佛、一佛二菩萨、观音、地藏和毗沙门天王等。经变故事主要有净土变、观无量寿佛经变、维摩诘变、华严经变、药师佛经变等。造像中的“饿鬼”“明王”造型极为生动。

此外,夹江县的牛仙寺摩崖造像有唐代造像共254龛,主要内容有“净土变”“观音无量寿经变”“千手观音”“天龙八部”“三世佛”“一佛二菩萨”等,造像精美,内容丰富,也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和艺术价值。

五通桥小道士观佛教造像现存摩崖像龛12龛,有“三佛”“一佛二弟子二菩萨”等龛,内容颇为丰富。

犍为县金井千佛岩摩崖造像现存摩崖像龛200余龛。分布在长60米的崖壁上。造像主要内容有“一佛二菩萨”“西方净土变”“一佛二弟子二菩萨二力士”等,惜保存欠佳。神堂溪摩崖造像两龛,全是密宗题材,内容堪称丰富。

市中区双塘崖墓中有以崖墓改造成石窟寺的唐代摩崖造像(该窟俗称“白音洞”),其中着常服的供养人像为唐代嘉州所罕见,是研究唐代服饰史难得的资料。(唐长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