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海来尔格:民族团结的带头人

www.scol.com.cn  (2018-08-07 10:01:3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见习记者 唐诗敏  

今年47岁的彝族党员海来尔格响应号召,于2010年携全家从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来到井研县周坡镇周坡村定居。作为村民,他多年来在热心乡村建设、带动彝族同胞进步等方面,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受到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

海来尔格(右二)辅导孩子的学习

民族团结的带头人

海来尔格在井研的生活幸福安逸,对此美姑县老家的族人有目共睹。在他的鼓励与带领下,不少美姑县彝族同胞也来到周坡镇安居,如今镇上共有彝族人口79人。

2016年2月,周坡镇骑龙村一肉贩驾车不小心撞倒了3位彝族同胞,伤者打算集结族人“共同解决”,这下可急坏了村里。周坡村党支部书记熊绍文告诉记者,当时情况紧急,村里赶紧找来海来尔格,希望他能出面协调解决。

海来尔格立刻来到现场,一路跟随伤者前往医院,在处理事故矛盾的同时不断安抚彝族同胞的情绪。“大家要按照政策法规办事,与汉族同胞和谐相处。”海来尔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他连续多日的努力劝说之下,事故双方最终达成和解。

遇到困难,大家问海来尔格解决办法;遇到心情不顺,大家向海来尔格倾诉衷肠;遇到喜事,大家邀请海来尔格到家里同欢乐……熊绍文说,“彝族同胞都信任他,他就是彝汉群众和谐团结的带头人!”

以身作则的好党员

入党27年,海来尔格始终跟随党的脚步前行,发展自我的同时带动大家一起进步。在周坡村,他时常将彝族同胞召集起来,为大家耐心讲解党的方针政策,强调努力学习汉语的重要性。“我总是跟大家说,我们要自食其力,勤奋工作,这样日子才能越过越好。”海来尔格说。

作为党员,海来尔格以身作则,为村里的建设出力,为群众服好务。2013年修建村组道路时,他主动交纳修路集资款6300元,并被大家推选为村民代表,负责公路质量监督。那段时间,只要手上的工作一做完,他便义务出工,天天守在工地,全力以赴做好修路协调和质量监督工作,没有丝毫怨言。

维护村内和谐稳定,保护乡村生态环境……海来尔格用行动阐释了一名党员的作用。2017年,海来尔格被周坡镇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顾家尽责的好父亲

去年,海来尔格的妻子不幸病逝,几个孩子的成长,需要他倾注更多的精力。说起对孩子的教育,海来尔格有着自己的认识,“社会风气和教育环境,对娃娃的成长很重要。来到乐山生活,能让他们好好念书,健健康康地成长。”

记者日前在海来尔格家中见到了他的女儿海来马里,她刚以580分的好成绩结束中考,说着一口标准的普通话,正期待着即将到来的高中生活。说起女儿海来马里,海来尔格的骄傲与喜悦溢于言表。而一旁偎着父亲的小女儿也即将步入小学,海来尔格时常抽时间给她讲故事,教她认汉字。

今年2月,海来尔格一家被市妇联评为“五好文明家庭”,全家人在周坡村的生活宁静、和谐、安逸。(见习记者 唐诗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