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全警钟长鸣 快乐度过暑假

www.scol.com.cn  (2018-08-06 09:28:4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7月31日,乐山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切实加强暑期学生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通报7月30日攀枝花市米易县5名儿童、巴中市平昌县2名初中生溺水身亡事件,传达省、市政府对学生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

对于暑期学生安全而言,预防溺水事件、交通事故、食物中毒、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是重点。市教育局安全管理科科长贺永泉提醒广大家长,夏季气温高、雨水多,气候变化快,山体滑坡、泥石流、洪水等自然灾害多发。学生脱离了学校的监管,家长对孩子们的安全务必引起重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

事件警示

5名儿童水塘玩耍不幸溺水身亡

7月30日傍晚,攀枝花市米易县湾丘乡麻窝村一村民发现一水塘边有5双鞋,疑似有人落水,随即报警。接警后,县、乡两级迅速组织人员全力搜救。截至当日20时58分,搜救人员在水塘中打捞出5名儿童,经医护人员确认已无生命体征。

据悉,5名孩子中最小的6岁多,最大的13岁,水塘是当地村民挖来用于浇灌土地用的。后经警方查明,该事件系5名儿童相约到水塘玩耍时不幸溺水身亡。

夏季天气炎热,不少人喜欢通过游泳的方式来降温。城市孩子一般会选择去游泳场馆游泳,而对于农村孩子来说,水库、河道、水塘都是游泳的好地方。尤其是缺少家长监管的农村儿童,私自到江河边戏水、游泳,很容易导致溺亡的悲剧。

“夏季到来,大江大河进入主汛期,江河水水位上涨迅猛,学生私自到江河边玩耍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贺永泉告诉记者,根据媒体报道,今年暑期以来,全国各地不少地方陆续发生了学生到野外游玩时溺水淹亡的事件,溺水已成为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这必须引起广大学生、家长的重视。

对此,贺永泉告诫家长们,一定要担负起监管责任,严禁孩子到大江大河玩耍和游泳,更不能允许孩子独自或结伴私自到河塘沟渠等危险水域游泳。同时,家长应重点教育孩子做到: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如果孩子实在想游泳,有条件的建议到正规游泳池游泳,也可以让孩子在家用木桶装水冲凉。

教育部门

发布紧急通知加强暑期安全工作

当前正值暑期,又值主汛期,高温、暴雨、雷电等不良天气增多,发生地质灾害隐患的可能性增大,学生下水游泳和外出旅游等安全事件增多。7月31日,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切实加强暑期学生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就加强暑期学生安全管理工作对各地各校提出了要求。

根据《通知》,在8月10日前,市教育局要求各校班主任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与每名学生家长作一次沟通,主要提示家长要全力尽好监管责任,看护好自己的孩子,防止发生安全事故或事件,并做好电话记录,学校留好相关资料。

同时,市教育局将持续把接收到的各类不良天气预警信息及时通过各种方式推送,各地各校安全管理人员接到信息后,需在第一时间推送到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家长手中,确保信息畅通和无缝连接,切实做好告知工作。

在校园安全方面,要全力排查好校园内的安全隐患。此前市教育局已印发《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大检查实施方案》,将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为期4个月的安全检查和整治行动,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各地各校要按照《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大检查实施方案》要求,全力组织开展好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治工作,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和细微隐患,确保各级各类学校安全、顺利开学。

安全攻略

平安过假期安全不“放假”

为确保广大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期,贺永泉为学生和家长们梳理了一套“暑期安全防范攻略”,提醒学生和家长要敲响安全警钟。

防交通事故:在暑假里,不少学生和家长会选择外出游玩、旅行,一定要增强道路交通安全防范意识。家长和孩子一定要按照交通法规和要求乘坐各种交通工具,不要做冒险的动作。尤其在乘坐高铁、地铁以及到商场购物,一定要注意电梯进出口。值得注意的是,如今我市共享单车已普及,在暑期中,家长一定要严禁未满12周岁的孩子骑行共享单车。

防高温中暑:每年暑假正值一年中的高温时段。学生要避开高温时段或在烈日下开展户外活动,家长也要注重采取防暑措施,劝阻孩子在高温阳光下玩耍,将孩子安置在阴凉处躲避。在家采取加强通风、隔热、降温等措施。注意一旦发生中暑现象,要及时进行有效救治。

防洪涝灾害:今年雨水天气变多,发生地质洪涝灾害的可能性增大。山区的家长一定要对房屋、住宿地周边进行巡防和巡查,尤其是对下雨天的危险区域采取主动避让措施,让孩子也学会提高警惕。同时要做好必备的物资储备,如手电筒、衣物、生活用水等,以防突发情况的发生,保证基本的自我生存。

防食物中毒:夏季来临,各种食物中的菌体容易滋生蔓延,学生和家长购买食物一定要检查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不要食用放置时间过长的饭菜或者变质水果等,如果一旦发现食物中毒的倾向,如呕吐、腹泻等不良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尤其是留守儿童的监护人,一定要担负起责任,时刻留意孩子食用的食物。

防高温火灾:夏季气温高,也是火灾发生频繁的季节。家长一定要对家里的电器设备作经常性的检查,不要让孩子单独在家里操作电饭煲、电吹风等电器设备。同时,家长还可以教会孩子掌握火灾逃生方法,和孩子一起绘制家庭火灾逃生线路图。一旦发生火灾,及时报警求救。(记者 张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