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张敏:拄拐也要奔赴一线

www.scol.com.cn  (2018-08-06 09:27:0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见习记者 唐诗敏  

“喂,跳闸了?现在情况怎么样?我马上过去解决!”7月23日,原本打算因脚伤复发请假在家好好休息的张敏,一接到电话便顾不上肿痛的脚踝,拄起拐杖出门,骑着电动车立刻赶往医院。

两个多月时间里,作为市人民医院后勤保障部动力运维水电组组长的张敏,就这样拖着受伤的右脚,每天在工作岗位上奔波忙碌着。

张敏与同事在工作中 受访者 供图

拄着拐杖坚守工作一线

今年5月的一天晚上,在市人民医院里协助安装中央空调时,张敏不慎扭伤了右脚。“啪的一声,脚就像突然断了一样。”张敏回忆说,“当时觉得没什么,第二天我又接着上班去了。后来发现右脚一直肿痛,实在没办法就去看了医生。”

7月22日,张敏在市人民医院城南病区施工现场检查时,不小心踩到松动翘起的钢板,身体失去重心,本就肿痛的右脚脚踝再次狠狠地扭了一下,他忍不住发出一声惨叫。等到钻心的疼痛稍加缓解,他又拄着拐杖继续察看施工现场,直至工作全面检查完毕后,才小心翼翼地骑着电动车回家。

其实,从第一次扭伤至今,张敏只请过一天假。他坦言:“说不想休息是假的,但是医院工作忙,实在抽不开身,就算自己拄着拐杖,也要奔波在一线。”

右脚受伤后不能发力,对需要经常奔走现场的张敏来说,走路成了大问题。张敏告诉记者:“全院上上下下到处都有水、电、气设备要检查,而且还要在白塔街及城南、城北院区来来回回各处跑,因此我专门买了一辆电动车。步行时,能拄着拐杖行走,基本上不影响正常工作。”

面对繁琐选择认真对待

张敏今年37岁,在市人民医院已经工作了15个年头。作为动力运维水电组组长,他主要负责医院的水、电、气及各类大型动力源设备的安装、运行及维修工作,是全组工作链条的“协调枢纽”。

夏季高温,医院用电负荷很大。今年7月两次突发停电时,张敏都是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即使带着脚伤,也没有降低对自己工作的要求。

“出现故障和突发状况,就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解决问题。”张敏告诉记者,“由于医院的特殊性,我们的工作必须环环相扣,首要是确保人员安全、施工安全等,不论是协调相关部门、分配工作任务,还是工作进展的监督,都需要我在现场。”

在接受记者采访不足一小时的时间里,张敏放在桌上的两个手机反复响起。只见他快速接起电话,话语简短、快速清晰、干脆利落地交代着各种工作事项,显得干练而高效率。

长时间面对繁杂琐碎的工作,张敏没有厌倦,而是时刻认真对待。他说:“我就是个普通人,一切以医院的工作需要为己任,完成好自己的工作,就是我的职责。”

平衡两端工作生活两不误

张敏将自己定义为一个恋家的人,工作之余,他将所有时间都用于陪伴家人。但工作、家庭置于天平两端,他有时实在难以平衡。

张敏的妻子白天需要工作,两岁的小女儿便只能交由患糖尿病的奶奶照看。张敏知道自己对母亲的照料做得不够,但他尽力弥补。“过段时间打算让女儿上幼儿园,减轻母亲的负担。”张敏说。

由于脚部受伤的缘故,妻子几乎不让回家后的张敏承担任何重活,晚上睡觉时也贴心地将他的脚部垫高,让他安心休息。

面对家人给予的照顾与体恤,张敏感激不已:“我的工作很忙,家人的默默支持一直是我努力奋斗的动力,我会尽力平衡好工作与家庭的重心,期望给予家人更多的爱与陪伴。”(见习记者 唐诗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