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暴雨过后 严防传染病

www.scol.com.cn  (2018-08-03 09:51:2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连日来,乐山多地再次出现暴雨天气。而暴雨过后,容易发生次生的水污染、食物中毒等事件。对此,乐山市疾控中心提醒,降雨虽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暑热,但暴雨过后,也是各类传染病的高发时期。多雨时节一定要做好健康防护,避免疾病侵袭。

防病篇

需特别小心虫媒和动物源性传染病

据市疾控中心病媒生物监测所工作人员杨芳介绍,由于夏季高温、湿热,易引发传染性疾病。今年雨水天气特别多,因内涝原因而罹患传染病的几率也会相应提高。

“汛期易发的传染病有很多,主要包括肠道传染病、虫媒和动物源性传染病以及皮肤病,如手、足、股癣和皮疹、湿疹。”杨芳表示,特别是暴雨过后,动植物尸体腐败,蚊蝇等各种媒介孳生,生活和居住环境恶化,钩体病等虫媒传染病发生的风险会进一步增加。

如何做好传染病的防护呢?

肠道传染病

霍乱、细菌性痢疾、手足口病和其他感染性腹泻、甲型肝炎疾病往往以腹泻为主要症状,通过饮水、饮食传播。

应对方法:防止肠道传染病最重要的是防止“病从口入”。注意食品卫生,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污水浸泡过的食物;不吃剩饭剩菜,不吃生冷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和水产品;食物生熟要分开;碗筷要清洁消毒后使用;不要到无卫生许可证的摊档购买食品;不喝生水,装水的缸、桶、锅、盆等必须干净,并经常倒空清洗。如果因为暴雨引发了停电事故,那么如果停电时间超过两个小时以后,存放在冰箱里的食物也会滋生细菌,最好也都不要再吃了。

注意手部清洁,不用手、尤其是脏手揉眼睛。各人的毛巾、脸盆、手帕应当单用,如果不得不与病人共用脸盆,则应让健康人先用,病人后用,用完后用肥皂将脸盆洗净。

虫媒传染病

包括血吸虫病、登革热、乙脑、疟疾等,表现为发热、畏寒、昏迷、腹泻、恶心、出血等,主要通过蚊子等昆虫的叮咬传播。

应对方法:血吸虫病流行区,不接触疫水是预防血吸虫病最好的方法。接触疫水前,在可能接触疫水的部位涂抹防护药,穿戴防护用品,如胶靴、胶手套、胶裤等。接触了疫水应主动去血防部门检查,一旦身体出现不适,要及时找医生诊治。

做好防蚊灭蚊工作,经常检查室内外的花盆、水生植物容器、罐头盒、瓶子、轮胎、快餐盒、树洞、竹头、石穴及各类无用的缸罐等盛水容器,发动群众采用翻盆倒罐的方法清除或破坏各类容器积水,消除蚊虫的孳生条件;用石头、泥土、橡胶等物填塞或填充水坑、洼地、废弃的池塘和沟渠,防止积水生蚊;在储水容器、水井等可能产生蚊虫孳生的场所,予以加盖,防止蚊虫孳生。家庭中,可用蚊香、灭蚊剂或蚊帐,有条件的地方,在居所内安装纱门、纱窗等家庭防蚊工具;提倡穿着长袖长裤、在暴露的皮肤部位喷涂防蚊驱蚊水。

皮肤病

暴雨过后雨水淤积,脚被雨淋,或者长时间浸泡在积水中,皮肤的屏障功能受到破坏,易受到各种致病菌的侵袭,如真菌感染引起足癣;细菌感染引起毛囊炎、疖肿等皮肤病。同时,还容易出现过敏反应,易患荨麻疹、湿疹等皮肤病。

应对方法:下雨天出门尽量穿拖鞋或雨鞋,趟水后及时用水洗干净双足,带干爽的鞋袜至室内更换。足部有伤口、皲裂口者、糖尿病患者应避免浸泡雨水,可选择雨鞋。当然,需要注意的是,由于雨鞋不透气,皮肤散发的热量及汗水不能蒸发,容易导致足癣发作,因此,不宜将雨鞋当作普通鞋子全天穿着。

如需下水劳作,每隔1-2小时应休息一次,擦干脚,在阳光下曝晒片刻。如果皮肤原有破口,要用消毒液对破口消毒,防止感染。若脚部皮肤发痒尽量不要去抓、挠。当发现脚部皮肤破溃并有加重趋势时,应暂时不要下水,及时就医,遵医嘱适当用药,待病情好转后,再穿着长筒靴下水劳作。

饮用水安全篇

保护饮用水水源注意饮水卫生

暴雨期间,居民饮用水供水设施和污水排放设施均可能遭到不同程度破坏,造成生活饮用水污染。尤其在农村地区,暴雨冲刷农田,洪水暴涨淹没厕所、粪缸、禽畜窝圈,致使人畜粪便、垃圾、动物尸体及多种杂物从地面流入水体,严重影响水体水质。

对此,杨芳表示,暴雨来袭,市民饮水时应煮沸消毒,如果自来水中有泥土味、腥味、铁锈味等异味,不应饮用,也不要用来洗菜洗水果,要等到彻底消毒之后再饮用。有条件的话,尽量喝矿泉水。

在农村地区,要保护好饮用水水源,尽快迁走水源周围的粪缸、牲畜圈,清除垃圾堆,打捞水中的漂浮物。垃圾堆放要有固定的地点,防止污染水源。洪水淹没了的水井或供水构筑物应停止供水,待水退后经彻底清洗消毒后方可继续供水。经水淹的井必须进行清淘、冲洗与消毒。先将水井掏干,清除淤泥,用清水冲洗井壁、井底,再掏尽污水。待水井自然渗水到正常水位后,进行超氯消毒。浸泡12—24小时后,抽出井水,在待自然渗水到正常水位后,按正常消毒方法消毒,即可投入正常使用。另外,水井应有井台、井栏、井盖及井的周围30米内禁止设有厕所、猪圈以及其他可能污染地下水的设施,取水应有专用的取水桶。(记者 戴余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