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犍为县:整治屠宰场噪音见成效

www.scol.com.cn  (2018-08-03 09:40:3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去年8月至9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驻川督察期间,接到群众反映:“犍为县孝姑镇八一村九组新建的屠宰场,相关手续不齐全,屠宰噪声严重扰民。”接件后,乐山市高度重视,立即启动案件办理程序,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市农业局会同市级相关部门、犍为县政府赓即对案件展开调查办理。时隔近一年,案件办理情况如何?对此,记者于7月30日赴犍为县进行走访。

屠宰场存在噪声扰民现象

据查,犍为县孝姑镇屠宰场是2002年经批准的生猪定点屠宰场,原址在孝姑镇农贸市场内。后实施搬迁升级改造,选址在孝姑镇八一村七组,取得了环评批复(犍环审发〔2014〕129号),建设方案经市农业局预审批。2017年4月,搬迁后的该屠宰场开始试生产,场内配置有生猪电击致昏器、烫毛池、一体式打毛机等设施设备,同时安装了接触氧化二级生化屠宰废水处理设施。

在去年案件办理期间,经办案人员调查,该场屠宰有屠宰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以及工人健康证、排污许可证等,手续齐全。经犍为县环境保护监测站现场监测,该屠宰场夜间屠宰作业时段噪音监测值为57.3db(A),超标准限值7.3db(A)。

屠宰噪声来源,包括屠宰过程中生猪嚎叫、一体化打毛机零部件松动导致金属构件撞击产生异响,以及二级生化处理设施主控室内安装的曝气机运行时产生噪音。

迅速整改噪音检测达标

针对屠宰噪声扰民问题,犍为县环保局赓即对孝姑镇屠宰场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

“按照相关部门的整改要求,屠宰场于2017年8月21日完成了所有的整改工作。”7月30日,孝姑镇屠宰场负责人吴斌,一边带领记者查看屠宰场整改措施一边介绍,该屠宰场严格执行屠宰规程,加强工人对使用生猪电击致昏器的培训指导:在操作时先将生猪电麻再宰杀,避免生猪嚎叫。联系厂家技术人员检修打毛机,及时排除了故障,同时对打毛机加装混凝土底座以减震降噪。延长30米管线,对二级生化处理设施主控室内曝气机、电机移至地下室,并安装混凝土底座以降低噪音,同时对屠宰车间朝向住户的窗户安装了5厘米厚隔热吸音板材。整改完成后,县环境监测站在该屠宰场凌晨作业时段,对其进行噪音监测,噪音监测结果达标。

整改成效如何?家住孝姑镇屠宰场旁边的八一村十组村民蔡开福表示:“现在整改后没有噪音了,我们很满意。”(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