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峨胜集团:降耗减排 提质增效

www.scol.com.cn  (2018-08-03 09:39:3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去年8月至9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驻川督察期间,接到群众反映:“峨胜水泥厂满负荷生产,不定时排放蒸汽,由于是高空排放,不知该气体是否含有粉尘,同时伴随噪声,影响周边居民正常休息;水泥罐车运输过程中也造成扬尘污染。”接件后,峨眉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赓即启动办理程序。时隔近一年,该案件的办理成效如何?8月1日,记者赴峨胜集团进行实地采访。

案件追踪:企业生产存在噪音扬尘污染

办案人员在去年案件办理时查实,被举报单位是四川峨胜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峨胜集团”),该企业位于峨眉山市九里镇临江村和罗目镇高枧村,有5条4600t/d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和1条3000t/d熟料新型干法大坝水泥生产线,配套建设总装机容量达64MW的纯低温余热发电站,配套建设有1条400t/d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系统。

该企业生产线环保设备按环评要求进行配置,主要包括260余套袋式除尘器(在各生产线窑头窑尾均配置袋式除尘器进行粉尘防治)、6套SNCR脱硝系统、4套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和各类消声设施等。

当时,该企业因“错峰生产”,仅有3#和6#生产线在进行生产,未满负荷生产,2条生产线共配套2套余热发电设备。根据现场查看和调阅企业生产线运行记录,现场余热发电设备未发现蒸汽排放,但该企业水泥窑设备在运行过程中会因烟气温度升高、烧成窑止料等原因,造成锅炉内压力过高,安全阀自动打开泄压,泄压时会出现喷出大量高压蒸汽现象,同时会伴有一定噪声;厂区内部分水泥罐车因清洗不彻底,车体表面留有扬尘,运输途中造成扬尘污染。

立查立改:添设施强管理实现减排降耗

针对存在的问题,峨眉山市相关部门明确整改要求,向峨胜集团下发《环境监察通知书》,责成其迅速整改到位,企业整改工作赓即跟进。

8月1日,记者在峨胜集团安全环保主管骆思贤带领下,实地查看了整改情况。骆思贤介绍,去年8月,集团已完成6#生产线余热发电泄压口18台消音器的配备,进一步降噪,全厂累计安装余热发电消声器90余台,经过环保部门检测,全部合格。同时,他们在厂区内新增3套车辆洗淋系统,对进出厂车辆进行洗淋;组织力量开展厂区内部及周边环境卫生大整治,重点对粉尘及道路扬尘实施清扫、冲洗,常态化开展对货运车辆的监管和重点道路的冲洗降尘工作。

骆思贤表示,在日常生产中,峨胜集团严格实施水泥行业季节性“错峰生产”制度,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实现了降耗减排、保护环境。同时,集团拥有的400t/d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系统,自2016年10月建成投产以来,已累计处理生活垃圾17万吨,有效解决了峨眉山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置问题,保护了峨眉山市生态环境、节约了土地资源。

系列措施实施后成效如何?家住峨胜集团生产厂区附近的九里镇付河村二组村民张时华表示:“以前,晚上睡觉能听到噪音,周边群众有意见。经过整治和加强管理,现在环境变好了,噪音也小了,我们表示满意。”

如何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做好工业企业的环境治理?峨眉山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陈煜表示,峨眉山市正在强力推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散乱污”企业环境整治工作,目前大部分企业已完成改造。下一步,将继续完善长效监管机制,持续加大对工业企业的环境监管力度,巩固整治成果。(记者 张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