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肩负光荣使命 助力脱贫攻坚

www.scol.com.cn  (2018-08-02 09:10:4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见习记者 杨心梅 记者 张波  

——专访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对口扶贫协作金口河区干部张卫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实现精准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场攻坚战之一;实施东西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打赢精准脱贫战役的重要举措。

受组织选派,今年4月,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副县长张卫东跨越两千多公里来到我市金口河区,助力金口河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3个多月的时间,张卫东一刻也不懈怠,翻山越岭,走村入户,调研走访,了解情况、制定规划、落实项目、筹措资金……用实干精神架设浦金两地人民的情感之桥,为东西扶贫协作的壮丽画卷增光添彩。

日前,记者专访了挂职干部、金口河区副区长张卫东。

记者:按照中央关于东西扶贫协作的号召和要求,您将在金口河区度过3年时光。对此,您有何看法?初到金口河有何感受?

张卫东:赴川时,我的第二个小孩只有九个月大,临行前,妻子告诉我,如果在四川不竭尽全力工作,那么舍小家、为大家,这个“舍”字,我就是白舍了。

来到金口河后,我深深感受到这里干部群众工作的激情和干劲。我看到了一支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一支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坚强队伍。

川浙两地有不同的历史文化背景和差异。为了深入了解金口河的实际情况,我和我的“战友”曹红雨走遍了全区所有乡镇,走访了一些重点贫困村、贫困户以及部分非贫困户,深入了解了目前全区脱贫攻坚的主要任务、重点工作、存在问题等,并努力建言献策。

在和平彝族乡蒲梯村、桠溪村,生活在海拔1500米以上的贫困户和当地干部正共同努力摆脱贫困,已脱贫的群众感恩脱贫的好政策,给我带来无限正能量……位于小凉山腹地的金口河还有1086人没有脱贫,我将竭尽全力为今年金口河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贡献自己力量。

记者:来到金口河后,您从哪些方面着手开展帮扶,今后在帮扶措施上有何打算?

张卫东:今年5月起,我借助浦江资源,邀请到中国美术学院6名高级规划师来到金口河开展了两批次公益文化扶贫,对农房改造、文化内涵提炼、业态融合、旅游产业、美丽乡村等方面进行免费规划设计,计划打造美丽庭院和品味民宿,以此提升金口河区文化艺术内涵,助推旅游发展。经多方联系,5月,浦江县美庭办指导团专程到金口河区开展乡村振兴培训班,全区41个行政村的基层干部共90人参加了培训。

6月,在浦江县举办一期《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专题培训班》,金口河区55名致富带头人参加。同时促成两地总工会签订了《浦金职工疗休养合作协议》。金口河区作为浦江县工会疗休养活动省外的第一站,由浦江县委办、县人大办等部门率先来到金口河。随后,15批次500余名干部到金口河区开展工会疗休养,助推乡村旅游。

同时,浦江县无偿提供城区繁华街道店面2间(年租金16万元)为金口河区开设农特产品专销店,目前已正式营业销售,浦江人民出门就能买到金口河区的乌天麻、老鹰茶、老腊肉等山区特色产品。

我想告诉金口河区的老百姓,在家门口也可以依靠双手脱贫致富,增强脱贫内生动力。今后计划在农业、文化、旅游、教育、医疗、产业发展等方面继续做好扶持工作。

记者:这3年时间里,浦江县将如何在产业资金和扶贫项目上支援金口河区?

张卫东: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是我的背后有强大的浙江力量、金华精神、浦江速度。我要把东西扶贫协作的精神传递过来,把东西部干部群众大爱的种子播撒开来,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使命。

项目是深化协作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浦金两地严格按照浙、川两省东西协作领导小组要求重新梳理2018-2020年东西协作规划项目,2018年计划实施东西扶贫协作项目15个,申请东西扶贫协作资金3500万元,目前项目资金还在增加。其中产业项目12个,民生项目1个,人才交流劳务协作项目2个。民生项目为省定贫困村——蒲梯村污水治理项目,可让全村16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受益;12个产业项目通过区金穗国资公司入股保底分红利益联结,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让全区448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增收700元左右。另外,金华市委特意增加了200万元资金专门用于金口河下山脱贫的贫困户重建美丽家园。

目前帮扶资金已到位3390万元,已动工项目14个,完成总投资1976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9%。

我一定不负重任,尽快转变角色,尽最大努力,发挥两地党委政府的协同作用,做好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兢兢业业,廉洁自律,不辜负组织寄予的厚望。(见习记者 杨心梅 记者 张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