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掌故】苏稽悦来旅馆探幽

www.scol.com.cn  (2018-07-31 08:17:5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  

悦来旅馆,是乐山市中区苏稽镇的一座古民居,是我们“苏稽乡村文化记忆普查”之旅的新发现,位于苏稽镇临河的定国寺街131号。

跨入石板小巷临街的一道小门,穿过一段光线阴暗的不长的甬道,视线豁然开朗,一座古色古香的四合天井的小院扑入眼帘。

小院为全木结构,系走马转角楼,木窗雕花古朴精美。院子现在的主人梁海澄,75岁,夫妇俩与一女常居于此,梁大爷告诉我们,这院子并非他家祖屋,但从他父亲开始就在此居住了。

女主人非常热情,不停地向我们介绍这儿的情况,告诉我们院子的前身是苏稽的古客栈“悦来旅馆”,修建于清雍正年间(1723年—1735年),见我们面露疑色,又改口说是乾隆年间(1736年—1795年),也许是尘封的时光太过于久远,她自已也不确定了。这倒勾起了我们好奇的寻觅,在主人一处卧室的一面墙角发现了一些陈年的墨迹,该面墙全让发黄的报纸糊着,经主人同意,撕开报纸,这面泛黄的墙面上绘有图画、题满了诗词、留言与名字,展现在我们眼前,清晰可辨悦来旅馆、苏溪、咸丰四年正月二十日、雅安县旅人甲寅年等等字样,这些实证,让我们惊喜不已。

据查,咸丰年间,系1851至1861年间,由此大致可推断该院子的历史。雅安县游客等字样,让我们由此联想到古镇当年的繁华、客栈四方宾至的热闹,墙上清晰可见的“苏溪”,让我们也很感兴趣,在许多古籍上虽然也看到过:苏稽,又叫苏溪。但在古时寻常百姓的留墨中看到“苏溪”,还是头一回。我们与主人开玩笑,清代的著名巴蜀才子李调元曾从苏稽路过,还写下了有关苏稽的诗句,说不定他当年就在这悦来旅馆住过呢,若在这面墙上寻到他的真迹,你这儿可出大名了。

这面专供旅人们挥毫的墙壁,相当于今天宾馆酒店里的留言簿,可见当年悦来旅馆的老板是有心人。

听梁海澄夫妇讲,该院子一楼一底,当年有20余间客房,楼上楼下占地面积500平方米左右,是一处保存较完好的古民居,伫立院中,古老的时光好像也在此停驻了一般。(程川 杜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