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现代“粮草官” 解决官兵后顾之忧

www.scol.com.cn  (2018-07-30 08:24:2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实习记者 杨心梅 记者 张波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是古人行军打仗的规矩。时移世易,军粮依旧是军队最重要的后勤保障之一。

说起军粮供应,很多市民都会觉得很神秘,但在乐山市军粮供应中心主任吴毅眼里,这是一个日常工作。这位已经工作了14年的“粮草官”,为驻乐部队、武警、消防官兵提供军粮应急保障服务,确保摆上官兵餐桌的是“放心粮”。

吴毅(左)检查军供米

统一军粮管理 14年未出现过军粮质量问题

7月26日,在乐山市军粮供应中心,吴毅用扦样器随机从已经装袋的军供大米里取出一把大米摊在手心,供前来采购的部队官兵检验。吴毅的动作非常熟练,作为乐山市军粮供应中心的负责人,她对中心提供的米面粮油质量非常自信。这种自信来自10多年来严把军粮质量关,确保粮食安全可靠的工作底气。

吴毅今年53岁,1976年随父母迁移到乐山,1986年退伍后,来到乐山市粮食局工作。“之前军粮供应由市粮食局科室兼顾负责。为了提高军粮质量,2004年,乐山市军粮供应中心正式成立,我也被调派上任。”吴毅回忆说,她当时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推进乐山军粮统筹管理工作。

说起容易做起难。吴毅回忆说,之前大部分军粮都是从社会采购,要建立统一的标准就会触及他人利益,她和同事跑遍乐山各个县(市、区)协调工作,通过协调和各县(市、区)粮食局的配合,最终将军粮规范管理,提高了乐山军粮的保障水平。

付出总会有回报。从2004年建立至今,乐山市军粮供应中心从未出现过军粮质量问题,每年都受到省军供中心、市粮食局和部队的表扬和好评,军供中心采用的“统一采购、统一加工、统一配送”的管理模式也成为了全省各粮食局学习的典范。

全天候待机 军粮应急供应及时保障

吴毅对自己有一个非常生动的比喻,那就是“不穿军装的军人”。乐山市军粮供应中心是驻乐部队的粮仓,作为中心负责人吴毅深感责任重大,14年来,她的手机没有关过机,一天24小时都处于待命状态,面对突发问题、复杂情况,确保随时供得上、供好粮。

“针对不同建制、不同规模、不同任务、不同需求,我们的各供应站(点)实施全天候、全时段、全方位高强度联合保障,真正做到部队紧急任务去哪里,军粮供应线就延伸到哪里。14年来,任何时候只要一个电话,就是我们上‘战场’的时候。”吴毅告诉记者。

2013年4月20日,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强烈地震。灾害发生后,吴毅立即要求中心全体员工坚守岗位,全天候待命,立即启动军粮供应应急预案,保证抗震救灾部队的军粮需求。果不其然,地震发生当晚,中心就接到了驻乐某部的紧急通知,要求运送应急粮油到救灾部队。乐山市军粮供应中心全体职工连夜加班,按照部队需求以最快的速度,最高效率,满足了部队应急需要,圆满完成了紧急状态下的军粮供应任务。

突出服务特色 增加花色品种获好评

除了军粮的质量严格保证,吴毅还要求各军粮供应站(点)牢固树立“以兵为本,服务至上”的思想,始终坚持“军供工作无小事”的理念,做好军民共建工作,全心全意为驻地官兵服务。每一次,乐山市军粮供应中心将军粮运输到指定单位后,随车的工作人员随身都会携带记录本,随时记录下各部队关于军粮的意见和建议,以便后期及时改进,做好售后服务。

“我们每袋军粮都配有服务监督电话,能够及时收集部队官兵的反馈意见。”吴毅告诉记者,去年驻乐某部队因为很多士兵都是北方人,吃不惯南方的大米,也不习惯“七分米三分面”的军粮分配原则,和当地军粮供应站有了分歧。她了解到情况后,对配送的大米进行了试吃,并主动走进军营,了解战士们的身体情况和实际需求,及时更换了米、面,赢得了官兵们的一致好评。

吴毅还要求市军粮供应中心牵头,11个军粮供应站(点)根据部队需要增加花色品种,积极备足货源,丰富部队官兵的节日生活,确保节日供应粮油的品种和质量,认真做好了军粮节日供应工作。

吴毅以勤政廉洁、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保持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也构筑了乐山市军粮供应企业改革发展的新格局。2009年,吴毅被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评选为拥军优属先进个人,2015年被评为乐山市双拥之星……(实习记者 杨心梅 记者 张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