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掌故】白虎吃牛心

www.scol.com.cn  (2018-07-24 09:31:1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  

在峨眉山市川主镇太阳村到朱界门之间,有一座山岗,叫白虎岗。整座山岗坐北朝南,像一只俯首欲扑的老虎,虎头朝南,虎尾在北。老虎岗的下面有一座小山包,好像一个牛心。当地人叫“牛心子”或“牛心岩”。这里有一个故事。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这里有一条白虎,四处危害百姓。有一天,白虎正要下山进村寻食,突然看见山下有一条水牛在那里吃草,白虎就向水牛扑去。正在危急之时,水牛连忙将自己一颗牛心剜出,朝追来的老虎甩过去,就甩在牛心岩那个地方。白虎追拢来,正要下口吃牛心,谁知牛心突然变成一座牛心岩。白虎恼羞成怒,继续朝水牛追去。眼看就要追上了,谁知那水牛就地一滚,变成一座小山包。山旁边还留下两个大大的牛蹄印。

牛心没吃成,牛也没吃成,白虎大发虎威,咆哮如雷,就要闯进一户人家吃人。突然,屋里跑出来一个美女,老虎一见,就朝美女追去。美女见了老虎,吓得直往前跑,转眼之间,美女不见了,白虎又返身进屋。进得屋来,见一白发老者拄根拐杖颤颤巍巍从屋里出来,对着老虎一声吆喝:“孽畜,还不快快出去,想在这里找死!”说也奇怪,那白虎见了白发老者,竟夹着尾巴乖乖出门。老者拐杖一挥,那老虎竟又跑回白虎岗。老者大喝一声:“变!”白虎便变作石虎,卧在老虎岗。

再说那个美女一个急转弯,甩掉老虎,一口气跑到一个叫“长石头”的地方,不知啥时候跑掉一只鞋。这里有个水池,水还冒着热气。美女见老虎没追来,才发现自己掉了一只鞋,脚上的袜子也沾满了泥土,就在水池边洗脚,谁知一洗就把水池的水弄臭了。那个臭水池,后来被老君化为温泉。

原来,这只白虎是申公豹的坐骑。申公豹助纣为虐,被姜子牙打败,便来峨眉山求救赵公明,来至九老洞,却放出坐骑祸害人间。那水牛乃天上太上老君坐骑。那美女乃老君牧童所化,他是随同老君一道前来制服白虎的。那老者乃老君所化。

老君那条水牛,就在旁边不远处化成一座山岩。后人就在牛头上建立一座小庙,表示独角的犀牛。(朱华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